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第五届青年汉学家研讨班并宣介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3-11 21:50

3月11日,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第五届青年汉学家研讨班并致辞。会议由白中友协主席、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院长托济克主持,中白两国学者、官员、企业家及青年汉学家等50余人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向白青年汉学家们隆重推介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视角观察和认识当代中国。他表示,《决议》系统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谢大使从中国内政、中国外交、中白合作三个方面对《决议》作了解读。他表示,在内政方面,《决议》强调,中国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谢大使并从体现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强调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驱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生态优先七个方面阐述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谢大使表示,在外交方面,《决议》强调,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具体而言,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合作共赢开放体系建设,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以系统观念深化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不懈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建设开放包容、美美与共的世界。

谢大使表示,《决议》宣示的中国内外政策为中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中白建交30年来,中白始终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精神,双边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着旺盛生机和活力,在政治、经贸、人文、抗疫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当前,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保持双边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正携手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白方一道,继续以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契机,全面提升两国贸易、投资、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水平,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托济克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变得越来越脆弱,越来越难以预测,也面临越来越多的系统性文明危机。而综观世界主要大国,只有中国对当今世界的理解和认识最为透彻,准备最为充分,最有可能也最有资源克服这些危机。早在十年前,中国就提出了两个百年目标,第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带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和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在中国已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也拥有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所需的所有内部资源。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一个和平发展、没有冲突的世界,需要一个确保所有参与者互利合作的国际市场。中国无法在一个冲突频发的世界中实现自己的繁荣发展,正如世界的繁荣发展也无法离开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一样。正因为如此,中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在帮助其他国家和人民发展。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行动就令人信服地证实了这一点。中国还向国际社会提出了两项重要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可以说,中国越强大,人类的未来就越有希望。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因此,学习和了解中国非常有必要,汉学家这个职业在白社会将非常紧缺和备受欢迎。

托济克院长表示,两个月前,白中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30周年。在这30年间,两国为构建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做了大量工作。如今,白中关系达到了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两国在政治、经贸、信贷、投资、科技、人文等各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收获了众多成果。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两国共同实施了数十个大型投资项目,其中包括欧洲最大的工业园区——“巨石”中白工业园。中方帮助白方建设社会保障性住房以及大型社会和体育设施。白中两国教育领域合作日益拓展。目前,白俄罗斯共有6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课堂,中国也建立了14个白俄罗斯语言和文化研究中心。两国互派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双方正实施联合教学计划和创办联合教学机构。虽然现在白俄罗斯有专门学习中文的人才,但数量很少,优秀的翻译以及专门研究中国经济、金融、法律、技术、文化等领域的专家更是凤毛麟角。白俄罗斯需要一所国立汉学院,以便充分发掘两国的合作潜力,帮助白俄罗斯更好地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欢迎白俄罗斯的青年汉学家们继续深入研究中国,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愿为此提供积极协助。

随后,白经济部基础设施发展总局副局长马拉娅和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钟汉分别就中白经贸合作和中白工业园发展作了专题报告,白俄罗斯青年汉学家们也在白总统管理学院国际关系教研室主任马采利、白大历史系近现代史教研室副教授拉里奥诺夫、白大国关系国际经济教研室主任尤罗娃、白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文化教研室主任斯莫利克的带领下分为四组,就“当代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白合作历程”、“中白经贸、信贷投资、地方合作以及中白工业园发展”、“中白人文领域合作”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和交流。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共持续四个多小时。

会议结束后,谢小用大使在托济克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中白教育合作图片展。我馆关子宁随员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