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官员可以为您做什么?领事官员不可以为您做什么?
驻白俄罗斯使馆

领事官员可以为您做什么?

1、如所在国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危及您的人身安全,可以根据情况,敦促所在国主管部门及时妥善处置,联系、协调有关组织或机构提供救助。

2、如您在外国服刑或被拘留、逮捕,可以应您的要求或经您的同意进行领事探视。

3、如您遭遇意外事故无法与国内亲属联络,可以协助将情况通知您国内亲属。

4、如您因财物失窃等原因遭受临时性经济困难,可以协助您与国内亲友联系,并为您接收亲友汇款等事宜提供建议。

5、如您在所在国与他人发生民事纠纷、涉及刑事案件或突发疾病,可以应您的要求,提供当地法律服务机构、翻译机构和医疗机构等名单、联系方式,相关名单仅供参考,驻外使领馆不对名单中机构或人员的资质水平、专业能力、个人品德进行认可或确认,也不对个案处理结果承担责任。

6、如您需要寻找在国外失踪的近亲属,可以向您提供有关寻找渠道和方式的信息。

7、可以根据中国法律法规,为遗失或未持有有效旅行证件的中国公民签发相关旅行证件。

8、如您涉入有关法律诉讼,可以在必要时旁听庭审。

领事官员不可以为您做什么?

1、不可以介入您与他人的劳务、商业、经济、合同和家庭纠纷。

2、不可以参与调查各类刑事或治安案件,不可以代您向警方报案。不可以代您寻找、取回或保管您遗失的或失而复得的个人物品。

3、不可以干预所在国的司法程序或执法行为。不可以帮助您在治疗、拘留或服刑期间获得比当地人更好的待遇。

4、不可以代您处理航班延误、取消及机票改签、酒店订房纠纷、旅游购物纠纷等消费者与商家或服务提供商产生纠纷的事件。不可以代您向商家或服务提供者提出索赔、退款、退货或其他相关诉求。上述纠纷请您通过双方协商或循法律途径解决。

5、不可以为您在当地谋职或申办居留证、工作许可证等证件。

6、不可以为您提供导游、翻译等服务,或为您支付酒店、律师、翻译、医疗及旅行(机、车票、船)费用或任何其他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7、不可以为您申办各类证件、购买商品、租赁物品、处理个人事务以及解决纠纷等提供担保。

8、不可以为您谋取不合法利益或袒护您的违法犯罪行为,不可以干预当地执法或司法部门正常执法。

来源:《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2018年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