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华侨华人新春交响音乐会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1-20 23:55

1月20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厅举办的2023年华侨华人新春交响音乐会。音乐会由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协会主办,白文化部国家音乐厅协办。白文化部部长马尔克维奇外交部副部长安布拉泽维奇、明斯克市副市长楚兰及白文化部、外交部教育部、移民局等政府官员,白文化、教育、艺术、媒体等各界人士,在白华侨、中资企业、留学生代表等800多人出席。

音乐会在两国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谢大使和马尔克维奇部长先后致辞。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音乐会不仅是自己到任以来出席的在明斯克举办的首场线下中国音乐会,也是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协会成立以来为庆祝中国春节而举办的首场新春交响音乐会。这无疑是为中白观众送上的一份珍贵的中国兔年春节礼物,是促进中白文化交流的一个创新举措,也是丰富两国民间外交方式的有益尝试。为此他向音乐会的组织者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协会及其中白演出团队和协助举办音乐会的白文化部、国家音乐厅致以深深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谢大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本场音乐会的曲目,并表示,春节在中国是家人朋友相聚庆祝新年到来的日子,而今晚音乐会的曲目都是每个中国人在欢度春节和迎接新年的时候与家人和朋友一起欣赏的经典保留曲目。非常高兴今晚与白俄罗斯朋友一道以这种中国流行的方式迎接中国兔年春节并分享节日快乐,希望这场交响音乐会能给大家带来巨大的艺术享受和欢乐的节庆氛围。

谢大使强调,本场交响音乐会选择的时间颇具象征意义。今天不仅是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前夕,也是中白建交31周年纪念日。建交31年来,中白关系稳步发展,不断提质升级。双方尊重并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在涉及彼此重大关切与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喜人成果。两国人文交流日益深化,教育、文化、体育、媒体等领域合作逐年升温。两国地方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抗疫合作卓有成效。去年九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举行会晤并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水平,中白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为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

谢大使指出,可以形象地讲,近年来中白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的发展史即是一曲优美动听、令人振奋的交响乐章。不同于今晚和一般意义上的交响乐,两国友好交响乐的主题更加恢宏,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友好合作、互利共赢是这一乐章的主旋律;两国友好交响乐的乐团更加庞大,中白两国政府及其各个部门、双方社会各界以及成千上万的民众都是中白友好乐团的参演人;两国友好交响乐的舞台更加广袤,中白所处的欧亚大陆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等都是两国进行合作与协作的广阔空间和场所;两国友好交响乐的指挥更加令人景仰,中白领导人亲自担纲指挥。中白关系能顺利快速发展并达到今天“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都得益于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挥棒指挥和亲自促进。衷心祝愿中白友好合作、命运与共的交响乐在2023年新的一年里内涵更加丰富、气势更加雄浑、曲调更加动听。

马尔克维奇部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在场的中国朋友以及全体中国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贺,并表示,同中国朋友共同庆祝春节在白俄罗斯既是潮流也是传统,白中两国人民日益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带着喜悦的心情来迎接这一盛大节日。这一切都源于两国之间密切友好的伙伴关系和真诚的情谊。双方在各领域积极开展合作,白方在许多方面均得到中方朋友的宝贵支持,在此谨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谢。今晚的音乐会将为大家献上真正的艺术盛宴。白中两国的艺术大师将在舞台上联袂倾情演奏两国的民族音乐以及其他世界级经典曲目,希望今晚的音乐能为大家带来愉悦美好的心情。最后,谨代表白俄罗斯人民祝中国朋友身体健康、诸事顺遂、国泰民安、春节快乐。

音乐会上,中白音乐家同台演出,为观众奉献了《春节序曲》、《茉莉花》、《我爱你中国》(歌曲)、《天鹅湖》、《今夜无人入睡》、《春之声圆舞曲》、《狩猎波尔卡》、《红旗颂》、《向往》(歌曲)等经典交响曲目和主旋律歌曲,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最后,新春交响音乐会在观众持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和乐团返场演奏《拉德斯基进行曲》的高潮中圆满结束。

活动开始前,在白中国留学生现场展示了春联、绘画、变脸、茶艺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和演奏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吸引白俄罗斯观众驻足观看和亲自体验。现场气氛友好热烈,喜庆欢乐。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