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成功举办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图片展
2021-03-19 23:25

  3月19日,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主办的“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图片展开幕式在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举行。谢小用大使和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白议会、政府、军队、教科文、党派、智库、企业等各界和驻白使团代表200多人出席。

 

  开幕式由罗世雄公使衔参赞主持。在来宾们共同观看了《战贫之路》微视频纪录片后,谢小用大使和斯诺普科夫第一副总理先后致辞。

 

 

 

  谢大使在致辞中全面介绍了中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伟大成就和主要原因。谢大使表示,2021年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过去的8年里,中国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当前,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也都有了保障。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已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

 

  谢大使强调,中国成功完成脱贫壮举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有以下四点:一是中国共产党无比强大的号召力、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团结协作、互帮互助、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8年来,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2460亿美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发放1.415万亿美元,东部地区企业赴扶贫协作地区累计投资1540多亿美元。三是坚持精准扶贫和开发式扶贫。我们坚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我们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让发展成为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办法。四是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的动力之源。我们注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消极心态,积极行动起来,用自己脚踏实地的辛勤努力改变贫困状况。

 

  谢大使表示,中白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我们在白俄罗斯举办此次展览就是要与白方朋友分享成功的喜悦和经验,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国愿继续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努力促进世界脱贫减贫事业发展,为最终消除人类贫困贡献力量!

 

 

 

  斯诺普科夫第一副总理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斯诺普科夫说,2020年对于每个国家来说都充满了挑战,但在疫情、自然灾害、经济危机、国际产销链中断等极端条件下,中国依然能够成功应对挑战,信心十足地恢复生产,成为世界上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凝聚力、勤劳勇敢和纪律性令世人钦佩。2013年,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经过8年的努力,中国近1亿农村居民摆脱了贫困,2020年中国已彻底消除绝对贫困。毫无疑问,在这项伟业中,由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消除贫困的经验远远超出一国范畴,对整个世界都弥足珍贵。据世界银行评估,中国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达到四分之三。

 

  斯诺普科夫表示,两周前,在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的主要优先事项是保障居民就业。保就业是对经济增长的深度理解。只有实现保就业再加上发展教育、医疗和创新才能促进人民生活水平高质量增长。

 

  斯诺普科夫强调,卢卡申科总统和戈洛夫琴科总理在致中国领导人的信函中多次祝愿中国早日实现两个百年发展目标中消除贫困和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目标。今天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未来中国虽将面临新挑战和艰苦奋斗,但也必将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和辉煌的胜利。

 

 

 

  随后,谢大使陪同斯诺普科夫第一副总理共同观看了图片展,听取了使馆工作人员的现场精彩讲解。开幕式现场气氛友好热烈,来宾们纷纷盛赞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胜利和为世界脱贫减贫事业作出的伟大成就,衷心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白国家电视一台、国家通讯社、国家广播电台、《今日白俄罗斯》报、《星》报、新华社等中白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谢大使在现场接受了白国家广播电台、国际广播电台和文化广播电台的联合采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