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卢卡申科总统访华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3-10 11:40

3月10日,谢小用大使就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接受白国家通讯社记者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在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记者采访时对卢卡申科总统率领代表团赴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表示,中白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进一步巩固。谢大使分享了双方所达成共识的细节,并介绍了白中未来合作的优先方向。

问:大使先生,您如何评价白中高层举行的会见会谈成果?

答: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卢卡申科总统于2月28日至3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就中白各领域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我愿从三个方面介绍两国元首的会谈成果。

一是中白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两国元首的会谈显示出双方高水平的政治互信。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白友谊牢不可破,双方要坚定支持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维护两国主权和政治安全。卢卡申科总统也表示,白俄罗斯人民的心始终同中国人民连在一起,将在任何时候都和中国坚定站在一起。白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坚定支持、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白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二是中白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是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之一。会谈结束后的签字仪式上,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经贸、工业、农业、海关、科技、卫生、旅游、体育、地方等领域17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白要充分发挥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作用,扩大经贸合作,建设好中白工业园,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推进中欧班列等互联互通建设合作,要深化医疗卫生合作,拓展地方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让中白友好更加深入人心。卢卡申科总统对此完全同意,并表示白方愿同中方加强科技、工业、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推进中欧班列和白中工业园建设,欢迎中国企业赴白投资,加强地方和人文交流。

三是中白国际协作进一步密切。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任重道远。中白是国际公平正义的共同维护者。中方赞赏白方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白方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卢卡申科总统则回应称,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白方愿同中方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加强协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地区安全稳定。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等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已经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国立场的核心就是劝和促谈。要坚持政治解决方向,抛弃一切冷战思维,尊重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有关国家应该停止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真正做有助于停火止战、和平解决危机的事情。卢卡申科总统表示,白方完全赞成和支持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和主张,这对化解危机具有重要意义。中白两国向世界展现了负责任国家的应有形象。

问:在双方达成的众多协议中,您认为哪些最为重要?

答:在双方签署的合作文件中,最重要的自然当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是两国元首会谈核心成果,必将对中白关系未来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联合声明》涵盖政治、经贸、金融、工业、农业、交通、物流、地方、中医药、文化、教育、旅游、科技、国防、司法、执法安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体现了中白合作的战略性、全面性和全天候特点,可谓是推进中白两国各领域合作的行动指南。

《联合声明》最大的特点就在于确认了双方的合作共识。近年来,中白两国在各领域,特别是务实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例如,去年11月,使用中方优惠贷款、由中企承建的白俄罗斯国家生物技术公司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举行投产仪式,成为白第一家氨基酸生产企业和粮食深加工行业第一个出口创汇、进口替代项目。白俄罗斯吉利汽车、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美的地平线等一系列由中白企业合资建设的项目不仅为白方带来了大量工作岗位和良好经济效益,也成功填补了白俄罗斯相关行业的空白,极大增强了白俄罗斯的工农业生产能力。《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将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基于市场原则开展两国工业合作,推进白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强双方企业在零部件、原材料等方面合作,发挥中国先进技术优势,开展联合生产。在农业领域,中方近年来为白方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大量便利,包括加快市场准入审批和其他相关流程等。如今白俄罗斯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出现在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的餐桌上,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强调农产品生产和供应的重要性,将继续支持中国和白俄罗斯优质农产品相互出口到对方国家。可以期待,未来中白两国的农产品贸易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在医疗领域,中白两国在疫情期间携手抗疫,医疗合作取得了巨大进展。白方通过了中医药使用相关法律法规,认可中医师资质和中医药相关学历,为中国医疗企业在白投产提供大力协助,中医药在白发展取得新进展。在同卢卡申科总统的会谈中,习近平主席特别指出要深化双方医疗卫生合作。《联合声明》也强调了在中白工业园开展中医药合作项目的重要性。中方愿同白方加强中医药深度合作,不断惠及两国民众,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我相信,中白双方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将一道携手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推动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问:大使先生,您认为白中之间是否会增加航班?

答: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即使在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中白之间的直航航班虽然经历了数次熔断,但一直坚持飞行不停航,为保障中白人员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两国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指出,双方鼓励两国航空公司根据市场原则适时增开白俄罗斯至中国的直航航班。相信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以及中白务实合作、留学交流和人员往来的不断升温,乘坐中白直航航班的乘客将越来越多。中国政府完全支持中白之间增加航班,双方可根据技术条件和市场需求确定具体时机。

问:在北京举行的高层会谈中双方还讨论了旅游话题。中国公民是否对白俄罗斯旅游路线感兴趣?

答:在卢卡申科总统访华期间,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同白俄罗斯体育和旅游部签署了旅游领域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共同采取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国旅游领域合作。中白两国之间开通直航航班,并且中国公民持普通护照公民赴白旅游30天内免签。中白人民到对方国家旅游不仅可领略不一样的自然风光、获得别样的文化体验,更能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中方对此完全支持。我认为,中白两国在旅游领域合作还有巨大潜力等待挖掘,期待双方未来在这方面能实现新的突破。

问:您刚才提到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能否请您更加详细地介绍一下白中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

答:正如我刚才所介绍的,在两国元首会谈时,卢卡申科总统表示,白方坚定支持、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习近平主席也表示,中方赞赏白方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白方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声明》中,双方一致认为,发展是确保各国实现繁荣的重要动力,同意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内重点领域合作。双方致力于在地区和全球安全事务中密切协作,一致同意就全球安全倡议加强对接,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加强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自习近平主席分别于2021年9月和2022年4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以来,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对此予以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白方还应中方邀请加入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不久前,中方专门制定并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对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内涵进行了详细阐述。中国外交部还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系统阐述了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以及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12点建议,得到了包括白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中方愿同包括白方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追求幸福的国家和人民一道,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守护地球和平安宁,携手开创全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tri-aspekta-vsepogodnogo-sotrudnichestva-posol-knr-v-belarusi-podvel-itogi-vstrech-na-vysshem-urovne-v-pekine-8618/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