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国和白俄罗斯:合作与友谊”中国艺术展开幕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1-20 22:50

1月20日,在中白建交31周年之际,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和白俄罗斯:合作与友谊”中国艺术展开幕式。活动由白国家美术馆馆长普罗科普措夫主持,谢大使和白中友协主席、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院长托济克,白国民会议代表院(议会下院)议员、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主席克利舍维奇现场致辞,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录制视频致辞,两国议会、艺术、文化、教育、媒体等各界代表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对展览的组织方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的办展创意及其为推动中白文化艺术交流所作的不懈努力致以深深敬意和衷心感谢,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谢大使简要介绍了中白建交31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中国和白俄罗斯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有着共同的文明发展理念,并在交流互鉴、相互尊重、对话包容、和衷共济的原则和共识上,日益深化双边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在两国文化部和双方文化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白文化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成功举办4次会议,分委会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中白两国互办“文化日”,共同举办了“欢乐春节”“中国旅游文化周”等品牌活动,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国扶贫攻艰成就》《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等大型图片展,受到两国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两国国家美术馆互办展览,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荣获白俄罗斯艺术、文化、科技贡献最高奖“弗朗西斯科·斯卡里纳奖章”。中国京剧《杨门女将》、白俄罗斯芭蕾舞《斯巴达克斯》分别在白俄罗斯国家模范歌剧芭蕾舞大剧院和中国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即使在疫情影响下,双方仍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沟通协调,共同搭建线上交流互鉴新桥梁,举办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中白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

谢大使表示,今天,在普罗科普措夫馆长和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来宾将有幸欣赏精彩的中国艺术展,感受中国文化艺术的和谐之美。本次展览将展出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多方收集、悉心珍藏的70余件艺术品,包括中国国画、瓷器、陶器、琉璃、刺绣、雕塑等。展览作品不仅艺术形式丰富,而且创作年代跨度从17世纪到当代,集中展示了中国不同时期艺术家的想象力、创造力和精湛的艺术造诣。虽然今天展出的中国藏品数量不是很多,但相信通过本次展览白俄罗斯朋友们必将更好地了解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明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并通过中华文化之美,更深层次地理解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理念、和平和睦和谐的共同追求。

普罗科普措夫馆长在致辞中表示,值此白中两国建交31周年之际,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特意举办“中国和白俄罗斯:合作与友谊”中国艺术展开幕式,以此庆祝两国建交纪念日和双方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可以说,此次艺术展即是两国艺术交流和真挚友谊的见证。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同中国美术馆等中方合作伙伴长期保持密切友好合作。虽然过去三年来的疫情给双方线下交流造成了一定影响,但随着形势好转,今年白中两国将在艺术领域共同举办众多交流活动和实施合作项目,更好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

托济克院长在致辞中感谢普罗科普措夫馆长组织本次展览,并表示,在白中建交31周年这一天举办中国艺术展具有特殊意义。文化艺术交流是国与国之间联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白中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愈加密切,两国民众的彼此认知也更加深入。白俄罗斯民众了解、学习、研究中国文化和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同时,白俄罗斯文化也日益为中国民众所了解。衷心希望两国继续深化文化艺术领域合作,为加强双边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克里舍维奇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尽管白中两国距离遥远,语言、文化、习俗等也各有差异,但双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友好平等的原则深化各领域合作,双边关系达到新的历史水平。当今世界面临众多挑战,国家之间形成新的分歧对立,加强文化交流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出路。白中两国在此方面树立了良好榜样,相信今天举办的中国艺术展也将成为白中文化艺术交流的又一成功案例。

吴为山馆长在致辞中首先对本次中国艺术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感谢普罗科普措夫馆长为中白友谊和艺术交流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表示,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举办本次中国艺术展充分体现了中白两国的传统友谊,也充分展现了中国辉煌的艺术创造成就。此次艺术展中不仅有表现中国艺术文化的作品,也有如《米尔城堡》绘画等表现白俄罗斯历史、文化和艺术的展品,十分切合“中国和白俄罗斯:合作与友谊”的主题。中国美术馆愿同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艺术文化交流。

随后,谢大使和其他来宾在普罗科普措夫馆长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展出的中国国画、雕塑、刺绣、瓷器、书法等作品,并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对展品的讲解。

活动期间,谢大使就本次中国艺术展有关情况现场接受了白国家电视三台的采访。

使馆科教文处张宏伟参赞、政治处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