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在2023年中白学生线上新春联欢晚会上的致辞(全文)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1-20 23:59

谢小用大使在2023年中白学生线上新春联欢晚会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

值此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向各位同学以及你们远在祖国的亲人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和美好的节日祝福!

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全年经济保持增长,就业总体稳定,物价平稳,粮食产量连续八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天宫”空间站全面建成,“奋斗者号”万米深潜,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第三艘航母“福建号”成功下水。

过去的2022年,是中白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一年。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举行双边会晤,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协作。两国经贸合作取得可喜成果,1至11月双边贸易额高达45.61亿美元,同比增长32.3%。中白工业园全年新增入园企业18家,总数达到100家,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显现。两国人文合作日益密切。中国在白留学生突破7000人,同比增长16.6%,白俄罗斯成为俄语地区仅次于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双方高校、智库、媒体、文化机构等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去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过去的2022年,也是包括同学们在内的全体在白中国公民团结防疫的一年。大家自觉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积极采取防疫措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坚持学业,展现了中国学子乐观向上、守纪好学的良好精神风貌。作为驻白俄罗斯大使,我为大家在不容易年份中的不平凡表现深感骄傲和自豪!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白关系开启新篇章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这里要向各位同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矢志民族复兴。希望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勇担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重任,将自己的人生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之中。二是保持孜孜不倦。希望大家珍惜留学时光,认真钻研知识,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学术水平,以前沿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为祖国创新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三是促进中白友好。希望大家争当友好使者,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增进白俄罗斯社会各界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为推动中白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推动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四是守护自身健康。延宕三年的新冠疫情充分证明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刻苦学习的同时,继续做好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以更加科学精准的态度和更加积极乐观的精神迎接后疫情时代的到来。

最后,我要代表使馆全体同事在这里向各位亲爱的同学们提前拜个早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业进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新年快乐!兔年大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