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关系和两国务实合作等问题接受《今日白俄罗斯报》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3-01 11:25

3月1日,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关系和两国务实合作等问题接受《今日白俄罗斯报》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白俄罗斯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将延续两国长期建立的友好互信关系并为双方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在接受《今日白俄罗斯报》采访时介绍了白中关系的合作成果和前景、两国的相似之处以及中国在世界政治中发挥的作用。

问:中白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四次提升定位,今天已达到“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能否请您从政治、外交、经济角度评价一下我们两国的合作历程?

答:正如您所说,自1991年1月20日建交以来,中白两国已共同走过31年的岁月。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实现了从“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到“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四次提质升级。

从政治角度看,中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战略关系日益巩固。双方尊重并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在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副国级以上的高层访问超过60次。习近平主席两次到访白俄罗斯,14次同卢卡申科总统会晤,卢卡申科总统13次访华或赴华出席活动。即使在疫情期间,两国领导人也通过信函、通话等方式继续保持友好往来。

从外交角度看,中白多边协作密切高效,携手维护国际秩序。中方始终坚定支持白方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反对对白进行无理单边制裁,尊重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白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予以中方坚定支持。两国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加强协作,共同捍卫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了双方的主权、安全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从经济角度看,中白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共建“一带一路”卓有成效。两国务实合作持续推进,成果丰硕,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互利合作的真正含义。根据中方数据,中白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6080万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50.8亿美元,提升近83倍。一大批涉及机械制造、汽车组装、农业生产、生物技术等行业的重点项目在白落地生根,吉利汽车、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美的地平线等一系列由中白企业合资建设的项目不仅被白俄罗斯人民所熟知,也成功填补了白相关产业的空白。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被誉为“一带一路”明珠项目的“巨石”中白工业园稳定发展。

问:“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动荡时代具有特殊意义。考虑到“巨石”中白工业园的合作和我们国家的物流潜力,中国期待白俄罗斯在这一倡议中发挥什么作用?

答: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欢迎并加入该倡议,在其框架下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已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中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白工业园凭借自身先进的经营理念、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成熟的配套设施,成为各国企业赴白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不仅为白方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同时也为白方吸收外国投资、提升本国商品竞争力、扩大对外贸易搭建了良好平台。入园企业数量在十年间达到107家,行业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制药、电子商务、新材料、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等多个领域,意向投资额超过13亿美元。新版总统令的顺利施行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的优惠条件,拓宽了园区的经营范围,简化了企业办理各类行政手续流程,也为初创类企业提供了更多政策支持,体现了白方对发展好中白工业园的坚定信心。中方愿同白方一道,继续推动中白工业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为“一带一路”合作树立合作标杆和发挥引领作用。

问:谈到经济,今天白中之间哪些经济领域最有发展前景?

答:近年来,中白两国经济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成果喜人。根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白双边贸易额高达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中国自白进口额增幅高达65.4%,对白出口额增幅也达到20%。使用中方优惠贷款、由中国企业担任总承包商的白俄罗斯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顺利竣工,成为中白务实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

除了我刚刚介绍过的领域,中白两国在农产品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还有很大潜力值得挖掘,有望成为两国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

在农产品贸易领域,白俄罗斯农产品,特别是肉类及肉制品、牛奶及奶制品等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国自白进口各类农产品6.49亿美元,同比增长51.59%。中方愿继续积极扩大自白进口优质农产品,有序推进白农产品输华准入相关工作。

在电子商务领域,中白双方一致同意在货物和服务贸易中推广数字技术,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截至目前,白方已在中国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开设了“白俄罗斯国家馆”,取得良好反响。中方愿与白方携手努力,不断拓展两国在电商领域的互利合作,保障跨境电商物流渠道畅通,为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规模增添新动能。

问:美国在本国《国防战略》中将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和经济实力称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最严重的系统性挑战”,同时人为激化冲突和制造危机。而中国和白俄罗斯一样,一贯主张和平,反对侵略,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在您看来,目前是否存在全球性对抗,美国今天是否正在失去“霸主”地位?

答:中白两国人民都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白俄罗斯也一向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反观美国,其历史充斥着暴力和扩张。在成为全球头号强国后,美国更是谋求霸权、维护霸权、滥用霸权,先后挑起或发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用军事霸权为扩张开路。美国近年年均军事预算7000多亿美元,占世界军费总支出的40%,超过第2名到第16名国家的总和。美国目前在海外有约800个军事基地,在159个国家驻扎了17.3万人的军队。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已造成超90万人死亡,在全球制造了3700万难民。种种倒行逆施的霸权做法正在引发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的批评和反对,美国的霸权之路注定越走越窄。

当前,世界大国间矛盾和地区冲突均呈现上升趋势,国际体系的对抗性达到了极高程度。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同样不可阻挡。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与正义一边,坚定维护国际和平安全。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向世界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和共赢思维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中方愿继续同包括白方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努力,推动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

问:当今世界对公平的需求与日俱增。白俄罗斯的社会导向型政策和中国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方针在许多方面具有相似之处。与此同时,一些西方专家和分析人士表示,西方对社会主义模式的需求在不久的未来将会只增不减。您是否同意这一看法?

答:我完全同意。由于社会主义的出现和影响,当今的西方资本主义与19世纪野蛮资本主义相比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许多西方国家采用了社会主义提出的征收高额累进税、公共免费医疗教育、重要行业由国家掌控等做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社会公平和国家稳定。这是社会主义对世界的贡献。

在这方面,中白两国有着相似之处。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白俄罗斯在卢卡申科总统的领导下,长期实行社会导向型政策,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白俄罗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西方国家转向社会主义模式或从中借鉴成功经验和做法。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

https://www.sb.by/articles/istoricheskiy-trend-k-miru-i-sotrudnichestvu-nevozmozhno-ostanovit.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ot-apk-do-elektronnoy-kommertsii-posol-knr-v-belarusi-o-perspektivnykh-napravleniyakh-sotrudnichestv.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se-syaoyun-o-politike-ssha-ctremyatsya-k-gegemonii-podderzhivayut-gegemoniyu-i-zloupotreblyayut-gege.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se-syaoyun-obem-dvustoronney-torgovli-mezhdu-kitaem-i-belarusyu-vyros-pochti-v-83-raza-s-1992-goda.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se-syaoyun-prokommentiroval-sotsialno-ekonomicheskuyu-model-kotoroy-v-budushchem-budut-uchitsya-zapa.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