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秋艳就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中白经贸合作成果与2023年发展前景接受白国家通讯社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2-06 20:00

2月6日,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秋艳就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中白经贸合作成果与2023年发展前景接受白国家通讯社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且长期向好。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秋艳女士在接受白通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她详细介绍了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中白经贸合作成果与2023年发展前景。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的冲击。

问:2022年中国经济运行受到国际形势、国内疫情、高温干旱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请问您如何评价2022年中国经济运行的表现?

答:的确,2022年,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加大,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升。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宏观经济大盘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完成,特别是实现了稳就业稳物价,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外贸表现好于预期,经济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新成就。

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快于全球多数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人民币,达到121万亿元。按年均汇率计算,120万亿元折合美元约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从人均水平来看,2022年中国人均GDP比上年实际增长3%,达到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

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中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意味着中国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意味着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劲和旺盛的活力。

问:您对2023年中国经济前景的展望是怎样的?

答: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陷入滞胀风险上升,但是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有望加快恢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将不断积聚增强,2023年中国经济将整体好转。具体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具备以下优势条件:

第一,长期积累的物质基础雄厚。中国是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工业门类最全、产业配套最好的国家之一,产业组织能力和产业链韧性强,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为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二,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明显。中国有14多亿人口,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还在持续推进,有世界上最具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这是推动经济复苏好转的强大引擎。

第三,新动能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推动新产业快速成长,为经济运行注入新动能。

第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红利持续释放。中国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持续深化改革,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第五,宏观调控经验丰富。相比不少国家物价涨幅创几十年新高,2022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仅为2%,物价总体处在稳定可控的状态。

问:2022年对中国和白俄罗斯而言是双边关系提质升级的一年。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过去一年中白经贸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举行双边会晤,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中白各领域合作站上了新起点。在过去的一年里,中白经贸合作成果喜人,再创新高。双方克服疫情延宕和物流受阻等不利影响,前10个月中方统计的双边贸易额就已超过2021年,全年更是高达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中国自白进口额增幅高达65.4%,对白出口额增幅也达到20%。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白工业园建设发展稳步推进,全年新增入园企业19家,总数突破100家,为园区第一个十年发展画上了圆满句号。一批涉及机械制造、汽车组装、农业生产、生物技术等行业的重点项目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好于预期的经营成果。

问: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迎来新的契机。您认为中白两国在哪些方面可以加强合作?

答: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十年来,中白两国设施联通成果丰硕,中欧班列高位运行,双边贸易屡创新高,重点项目扎实推进,金融信贷合作有序开展。白俄罗斯吉利汽车、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美的地平线等一系列由中白企业合资建设的项目不仅被白俄罗斯人民所熟知,也成功填补了白方相关产业的空白。

我认为,未来两国的经贸合作仍有巨大潜力尚待发掘。比如,在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等领域。去年9月,中国商务部与白经济部共同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商定加强政策沟通,支持企业合作,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市场繁荣和优质特色产品进出口贸易。此外,白方已在中国多个知名电商平台开设“白俄罗斯国家馆”,向中国民众宣传白方优质商品,取得良好反响。白俄罗斯的农产品特别是肉类及肉制品、牛奶及奶制品等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去年1至11月中国自白进口各类农产品5.84亿美元,同比增长51%。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努力,利用好现有资源,不断拓展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为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增添新动能。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kitajskij-diplomat-rasskazala-o-sekretah-ekonomiki-knr-na-volnah-mirovogo-shtorma-8583/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