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国(重庆)—白俄罗斯经贸投资论坛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11-15 22:30

11月15日,谢小用大使线上出席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和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共同举办的中国(重庆)—白俄罗斯经贸投资论坛并致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恭明、白驻华大使先科、明斯克州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库尔连科、白驻重庆总领事叶梅利扬诺夫、明斯克州科佩尔区区长皮利希克、明斯克州明斯克区副区长伊万诺娃等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对中国(重庆)—白俄罗斯经贸投资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谢大使指出,今年是中白建交30周年,也是重庆市和明斯克州缔结友好市州关系5周年。今年9月,中白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这样重要而又非凡的历史节点上,此次论坛的举办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必将为两地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取得丰硕成果。经贸合作是中白关系的物质基础,地方合作是两国合作的有力支撑。在疫情延宕的背景下,中白经贸合作依然保持逆势增长态势,今年1至9月双边贸易额达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其中中国自白进口额增幅高达68.6%。作为“一带一路”合作标志性项目的中白工业园今年新增17家入园企业,入园企业总数达到99家。前不久,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卢卡申科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以视频致辞方式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包括中白工业园入园企业在内的白方众多企业也积极参加博览会,向中国消费者展示了白俄罗斯的优质商品。去年1月,两国元首在通话时宣布将2021和2022年定为中白“地方合作年”。双方在此框架下联合举办了160多项丰富多彩的地方合作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重庆市和明斯克州积极践行两国元首关于加强中白地方合作的共识,不断加强经贸往来,成绩喜人。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既带动了彼此的经济发展,也为两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重庆市工业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巨大、交通物流便捷,明斯克州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工农产业发达。两地既有强烈的合作意愿,也有明显的经贸合作互补性,希望双方继续利用好各自优势,借助中白工业园等合作平台,在食品贸易、电子商务、高新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深挖潜力,将双方经贸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两国元首关于进一步开展地方合作的指示。

先科大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重庆市人民政府和重庆市外办等有关部门对本次论坛的组织工作,并表示,建交30年来,白中两国始终坚定相向而行,双边关系水平不断提升。今年9月,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共同通过关于建立白中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对两国都具有重大意义,无疑将翻开白中合作历史新的篇章。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份历史性的文件中,两国元首特意提到重庆市并将其纳入白中深化地方经贸合作的计划之中。相信在双方的努力下,明斯克州同重庆市的经贸合作将成为白中地方合作的模范。两地加强合作不仅将有助于提高双方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如今,白俄罗斯已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支撑平台。中欧班列有超过65%的集装箱列车途经白俄罗斯,其中就包括中国货运量最大的渝新欧班列。由中白共同投资建立并受到两国元首关注的“巨石”工业园被称为“一带一路的明珠”。目前园区建设正顺利推进,已有入园企业99家。白方衷心希望第100家企业将来自重庆市。由两国元首宣布举办的白中“地方合作年”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地方建立和加强联系并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就包括明斯克州和重庆市。我坚信,白中两国的全方位合作将不断向前发展,涵盖越来越多的新领域,这无疑也符合白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莫恭明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实现了中白关系的历史性跨越,也为重庆不断深化与白俄罗斯的全方位友好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中白友好关系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特别是2019年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成立后,重庆与白俄罗斯互动交往愈加密切广泛,并取得显著成果。今年,中欧班列(渝新欧)“重庆—白俄罗斯专列”运量明显提升,截至10月,去回程班列分别同比增长135%和621%;便捷的物流也助推经贸往来,1至9月重庆与白俄罗斯商品进出口额同比增长72.7%。今年正值中白建交30周年和中白地方合作年,又恰逢重庆和明斯克州结好5周年,以此为主题,重庆市与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接续举办了图片展、电视周、文化旅游推介会等形式丰富的人文交流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两地优势互补、民心相通。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白“巨石”工业园是两国在白俄罗斯打造的“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项目和示范工程,受到两国高度重视,取得积极成效,发展潜力巨大。相信此次论坛不仅有助于强化两地市州区多层级友好关系,助推两地企业对接、携手共赢,更将为深化重庆与白俄罗斯全面务实合作,助力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能。展望未来,我们愿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以本次活动为新契机,充分利用中白工业园、西部(重庆)科学城等各自优质平台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对接发展需求,助推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库尔连科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白中友谊源远流长,双方一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2022年对白中关系而言是特殊的一年,既是两国建交30周年,又迎来了两国元首举行历史性会晤和发表联合声明建立白中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的大型合作项目“巨石”工业园就坐落在明斯克州,对其进行推介和吸引投资即为今天论坛的举办目的之一。此外,今年也是白中“地方合作年”和明斯克州与重庆市正式结好5周年。明斯克州始终珍视同重庆市建立的友好关系,尽一切努力加强两州市之间的务实合作和伙伴关系,以实现互利共赢。双方在医疗、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签署并实施了多项协议。正在重庆市渝北区修建的白俄罗斯风情小镇也是两地合作的范例,它将帮助重庆人民了解白俄罗斯独特的文化、历史、艺术和传统,还将促进彼此的贸易和旅游。白方对重庆市人民政府的积极支持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未来,明斯克州将继续致力于深化同重庆市的交流与合作。借此机会,谨代表明斯克州及全体居民,向中方同事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相信大会通过的重要决定有助于加强中国的世界地位,并将有效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落实。

明斯克州科佩尔区区长皮利希克、明斯克区副区长伊万诺娃分别介绍了两区的工农业优势、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并表达了愿同重庆市万州区、渝北区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

随后,在谢小用大使、先科大使、库尔连科副主席、叶梅利扬诺夫总领事和两市州政府、企业和媒体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重庆高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白工业园区管委会、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万州区、渝北区与明斯克州科佩尔区、明斯克区分别签署了深化友好合作意向书。

论坛期间,中白工业园区管委会、西部(重庆)科学城招商集团有限公司、渝北区临空都市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白俄罗斯工商会明斯克分会、白俄罗斯国家投资私有化署、白俄罗斯对外经济活动署等中白机构和企业还就加强重庆市和明斯克州经贸投资合作以及中白工业园发展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整场论坛持续两个半小时,气氛热烈友好,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