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参观白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并出席项目投产仪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11-04 22:25

11月4日,在谢小用大使陪同下,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参观由中信建设有限公司担任总承包商的白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并出席项目投产仪式。白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白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叶尔莫洛维奇、白农业部部长布雷洛、明斯克州执行委员会主席图尔钦等出席。投产仪式上,谢小用大使和卢卡申科总统、斯诺普科夫第一副总理、白总统助理科西涅茨、白国家生物技术公司总经理乌里茨基共同按下按钮,宣布项目正式投产。

卢卡申科总统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2022年的艰难时刻,尽管面临各种困难和制裁限制,但在十月革命105周年前夕,白俄罗斯及其人民收到了一份最好的礼物,即白俄罗斯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在三年半时间里完成了复合饲料和氨基酸的全流程投产,可为白俄罗斯乃至世界各地的农民提供高质量饲料,极大降低了白俄罗斯的进口需求并增加出口。这一项目无论在欧洲还是在后苏联国家地区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当前环境下,粮食等同于全世界新的黄金,因此将白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的产品比作切割完成的钻石毫不夸张。下一步,该项目将按计划推进,实现全系列维生素生产。这一技术目前世界上只有四个国家掌握,届时白也将跻身其中。因此该项目可同建造核电站、发射卫星和设立IT高科技园相提并论,将把白俄罗斯的科技水平提升至新的高度,成为拉动国家发展的火车头。

卢卡申科总统指出,这一项目是白中关系和两国元首关系高水平的生动证明。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这种支持和帮助只有最亲密的朋友才会给予。在疫情形势下,许多项目都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农工综合体项目依然保持建设。为此,谨向中方尤其是项目总承包商中信建设有限公司,以及两国其他承建企业和建筑工作者表示谢意。白方愿同中方继续深化合作,推动该项目不断向前发展。

谢大使向卢卡申科总统介绍项目有关情况和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白俄罗斯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是白第一家氨基酸生产企业和白粮食深加工行业第一个出口创汇、进口替代项目,也是独联体地区甚至是欧洲地区首个集粮食仓储、各类饲料生产和氨基酸生产为一体的大型全循环农工生产企业,是白生物科技领域重要战略项目。相信这一项目不仅能够带动白俄罗斯农业、畜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也将为白俄罗斯社会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为白俄罗斯人民带来福祉。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中白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卢卡申科总统亲自为项目颁布总统令,亲自主持召开政府会议解决项目面临的困难,并两次亲赴项目视察。中方也高度重视该项目,向该项目提供了人民币优惠买方信贷和先进的技术、装备。作为该项目的总承包商和公司股东之一,中信建设有限公司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积极调动优势资源,周密安排、努力工作,与白方业主精诚合作,顺利建成这座恢宏的现代化农工综合体。可以说,这是中白经贸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和亮丽名片。

投产仪式结束后,谢小用大使在现场还就中白关系、两国务实合作、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问题接受了白国家通讯社、白国家电视一台、白公共电视台、新华社等中白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