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黑龙江省“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日”活动开幕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9-20 20:00

9月20日,谢小用大使线上出席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维捷布斯克州执行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日”活动开幕式并致辞。黑龙江省副省长王一新、维捷布斯克州执委会副主席叶弗列莫夫、白驻华大使先科线上出席并致辞。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白是好朋友、好伙伴,也是国与国之间友好交往、互利合作的典范。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提质升级。就在上周,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中白关系的历史性跨跃。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全方位合作扎实推进,取得丰硕成果。值得指出的是,地方合作已成为中白关系发展的新亮点。去年1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通话时决定将2021年和2022年定为中白地方合作年。黑龙江省和维捷布斯克州是中白地方合作的先行者,也是两国元首关于深化中白地方合作共识的忠实践行者。双方可结合彼此资源和产业优势,探讨互利合作新模式,推动两地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相信“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日”活动将推动黑龙江省和维捷布斯克州的全方位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王一新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中白两国是传统友好国家,是名副其实的全面战略伙伴。在中白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白传统友好日益巩固,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白关系发展的丰硕成果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深化中白地方间交流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黑龙江省与维捷布斯克州自2014年缔结友好省州关系以来,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往合作关系,两省州人民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今年是中白建交30周年,也是“中白地方合作年”收官之年。黑龙江省与维捷布斯克州交往合作的成功实践是中白两国关系三十载春华秋实的缩影。黑龙江省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深两省州政府间政治互信,增强双方务实合作信心,深化双方全方位交往合作,为全面落实中白两国元首重要合作共识、推动中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积极贡献地方力量。

叶弗列莫夫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白俄罗斯一向高度重视地方合作,注重学习合作伙伴的先进理念和技术,交流城市和地区发展经验。中国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仍很好保存了伟大中华民族的传统和文化,白方对此深感兴趣,正积极借鉴中方发展模式。维捷布斯克州与黑龙江省长期交好,致力于推动两省州实现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今天举行的活动为双方深化了解、扩大对话和促进发展提供了有效平台。维捷布斯克州愿同黑龙江省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和旅游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吸引外部投资,发展创新产业,激发工业和科技潜力,更好造福两省州人民。

先科大使在致辞中强调了两国元首在撒马尔罕举行双边会见并宣布提升两国关系定位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两国元首发表的联合声明为白中各领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白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白中双方长期以来在地方经贸、投资、人文等领域保持优良合作传统。在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将地方合作确定为白中经贸投资领域合作的火车头。白国内所有6个州和明斯克市都同中方相应省市建立了友好省州和友城关系,其中就包括维捷布斯克州和黑龙江省。白方高兴地看到,两省州的合作日益密切,友谊逐年加深,发展前景广阔。相信在白中地方合作年框架内,两国地方将充分发掘合作潜力,实现共同发展,加深民心相通。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将继续为维捷布斯克州和黑龙江省在各领域的合作提供必要协助与支持。

开幕式结束后,两省州还举行了经贸、旅游、投资合作潜力推介会。黑龙江省商务厅、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维捷布斯克州执行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布雷米诺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沃德旅行社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进行了推介发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