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署名文章《中白战略伙伴关系如何发展?》
2024-03-18 16:05


3月18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署名文章《中白战略伙伴关系如何发展?》。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中白关系迈过“而立之年”,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和良好发展势头。2022年,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举行历史性会晤,引领中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2023年,卢卡申科总统年初年末两次访华,两国元首为双方新时代进一步深化中白关系擘画愿景蓝图、确定行动指南。今后一个时期,双方合作将在以下五个方面释放深厚潜力、迎来广阔机遇。

    一、高水平政治互信为中白合作提供坚实保障。作为中白关系的掌舵者和领航人,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建立起高度互信和亲密友谊,在历次交往中就双边关系、各领域合作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运行顺畅,立法机构间高级别合作委员会等机制日臻完善,各层级、各部门保持频密交往势头,推动两国政治互信转化为实际成果。在国际舞台,中白始终尊重并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有效维护双方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正是由于双方拥有高水平政治互信,建交以来的短短32年,中白关系实现四次提质升级并建立起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的政治互信为双方进一步发掘合作潜力和充分把握合作机遇,从而为双方各领域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奠定了基础。

二、中方全球性倡议为中白合作搭建广阔舞台。近年来,面对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继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后,白方率先响应和积极参与上述倡议,卢卡申科总统表示上述倡议是真正凝聚国际社会共识与合作的伟大事业。这集中体现出中白在发展观、安全观、文明观上的共通性。在发展观方面,中白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白俄罗斯是联合国“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参与国,双方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致力于推动后疫情时代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与共同发展,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安全观方面,中白就维护传统领域安全和粮食、网络、生物、信息等非传统领域安全达成广泛共识。白方关于构建数字睦邻合作带的倡议同中方《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十分契合。在文明观方面,中白人民都爱好和平,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倡导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致力于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白围绕“三大倡议”开展对接合作大有可为,这不仅有利于两国自身的发展和安全,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及其文明交流互鉴。

三、中白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雄厚的资金、产业链、技术、管理经验和市场优势,白俄罗斯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和坚实的工农业基础。这为双方在农产品贸易、工业生产、金融投资、跨境运输等传统领域和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带来了巨大潜力。近年来,中白充分发挥互补优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双边贸易额稳步扩大,于去年达到84.4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双方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中白工业园为代表的一大批联合项目不断走深走实,为两国民众带来丰厚福祉。值得一提的是,中白已结束《服务贸易与投资协定》草案文本主要条款谈判并启动市场准入谈判,这将进一步拓展两国贸易形式、密切贸易往来,为两国务实合作打造新增长点。此外,两国农业合作亮点纷呈、互利性强。中白联合开展的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是白第一家氨基酸生产企业和粮食深加工行业第一个出口创汇、进口替代项目。“白俄罗斯国家馆”在中国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直播带货以来,累计粉丝数突破150万人,白俄罗斯肉类、菜籽油、乳制品等优质农产品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追捧。

四、地方交往成为中白合作新的增长点。2021至2023年,中白在“地方合作年”框架内举办了200多项丰富多彩的交流合作活动,两国地方通过代表团互访、签署合作规划、举办合作对话会、设立地方研究中心等形式掀起了交往热潮。当前中白友好省州和友城数量已达近50对,其中近20对为近三年内新建立。白俄罗斯6个州和明斯克市都与中国至少两个省份建立了友好省州或友城关系。去年,白六州一市均派出高规格代表团携众多优质企业赴华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自福建省、浙江省、广东省、重庆市等中国各省市百余家民营企业来白参加中白工业园中国商品和服务展览会。不难看出,两国地方交往深入社会各界,有益补充了两国合作内涵和维度,拓展了两国合作形式和民间交往渠道。未来,两国地方交往的热度仍将延续,将通过互设地方代表处、举办地方论坛等形式继续发挥互补优势,为两国合作再添新彩。

五、科技创新合作将在中白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中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合作,双方依托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这一重要交流合作机制,在科技人文交流、联合研发合作、联合科研平台建设以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去年3月,两国元首共同发表《中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新形势,对双方加强科技合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双方商定将继续鼓励共同创立联合科研中心、实验室等平台,加大科技合作项目投入,推动共同研发人工智能、5G等领域新技术,助力两国科技成果商业化,并将在双边层面及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区域多边机制内拓展学术研究合作。这些举措都将促进两国科技合作项目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多硬核支撑和蓬勃动能。

正如白俄罗斯谚语所说,人民友谊和兄弟之情胜过所有的财富。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拥有牢固的民意基础,真实和客观地反映出两国人民之间的“铁哥们”情谊。中方愿同白方共同努力,切实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传统合作优势和独特经验,深挖潜力,把握机遇,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的长足发展,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zviazda.by/ru/news/20240318/1710743580-kak-razvivaetsya-kitaysko-belorusskoe-strategicheskoe-partnerstvo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