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2023年“汉语桥”世界大中小学生中文比赛白俄罗斯赛区选拔赛颁奖典礼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6-02 11:30

6月1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主楼大礼堂举办的2023年“汉语桥”世界大中小学生中文比赛白俄罗斯赛区选拔赛颁奖典礼。白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巴哈诺维奇、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拉普捷娃、白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尼古拉奇克、巴拉诺维奇国立大学校长温索维奇、中国各所在白孔子学院双方院长和两国师生、家长代表等600多人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欢迎大家出席第22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第16届“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和第3届小学生中文秀白俄罗斯赛区选拔赛颁奖典礼,并代表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向在“汉语桥”中文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38名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获奖同学的导师和各位孔子学院院长的辛勤工作和教导表示衷心感谢。

谢大使回顾了“汉语桥”比赛举办的历史和宗旨,以及去年白俄罗斯选手在全球决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表示,上述耀眼成绩充分展示了白俄罗斯汉语教学的高水平和良好成果。我作为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对此高度评价。今年白俄罗斯有超过一百名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2023年“汉语桥”中文比赛白俄罗斯赛区选拔赛并取得了骄人成绩。大、中、小学生比赛的三名冠军更将于今年8月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球总决赛。衷心希望今年代表白俄罗斯赴华参赛的三名冠军同样可以像去年一样过关斩将,再创佳绩。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白俄罗斯的汉语教学,为白俄罗斯青少年学习汉语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加优质广泛的学习资源。

谢大使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英明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今年2月底3月初卢卡申科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两国深化包括教育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中白关系和两国各领域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和光明的前景。在此背景下,所有掌握汉语、熟知中国文化和国情的资深专家和青年才俊都将在两国持续深化的合作中迎来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衷心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学好汉语,在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成为中白文化的推广者、中白合作的参与者、中白友谊的传承者。

白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巴哈诺维奇在致辞中首先转达了伊万涅茨部长对“汉语桥”中文比赛及颁奖典礼成功举办的祝贺,并表示,今天的活动尤为重要,一是因为有机会让老师和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汉语学习成果并为之感到自豪,二是因为此次活动再次证明了白中互信的伙伴关系和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的高水平。白方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在白推广汉语教学,在20多年的时间里开展了众多汉语教学项目,以满足白国内对掌握汉语的专业人才的需求。目前,白国内有35所中小学和11所高校设有中文科目,另有38所学校开设了汉语兴趣班,汉语还被列为国家统一毕业升学考试的外语选考科目之一。白俄罗斯的中小学里有专门的汉语教材和参考书以及汉语备考材料,国家教育资料库里也设有汉语学习材料板块。白方还高度重视汉语教师培养。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开设的中国语言文化系在这个6月将迎来第7批毕业生,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也已连续5年培养中小学汉语教师,有力促进了白国内中小学的汉语教学。与之对应的是,中方对白俄罗斯语言文化的兴趣也在上升,例如天津外国语大学首批白俄罗斯语言专业人才于去年毕业,充分证明了白中两国教育合作是建立在互学互鉴的基础之上。相信今天学习汉语的同学们将为白中关系富有前景的美好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祝他们学业进步,再创辉煌。

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拉普捷娃在致辞中表示,对于如何学习外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需要了解语言的文化,需要自身不断努力,需要老师和朋友的帮助。在这方面,比赛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任何比赛都有助于我们总结学习成果和了解自己的不足,帮助我们走得更远。“汉语桥”中文比赛正如其名称所言,有助于构筑白中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不断扩充这座桥梁的建造者数量,让两国能够更加坚定地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加强合作、开创未来。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始终致力于探寻更好的汉语教学方法,编写了众多汉语学习教材。我们为同学们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和展现的汉语学习水平感到骄傲。他们之中有的人是第一次参加“汉语桥”比赛,希望他们能够记住今天活动的场景,并感受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因为熟练掌握汉语必然将带来成功的机遇。对于那些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同学们,希望他们能够发现自己相较上次比赛取得的进步,更加行稳致远。衷心感谢所有孔子学院的院长和汉语教师为白俄罗斯汉语教学事业作出的贡献,得益于他们的努力,白俄罗斯才有越来越多的人掌握汉语并了解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体会中国哲学中的智慧,领略中国语言之美和汉字的独特魅力。祝愿“汉语桥”比赛越办越好。

白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尼古拉奇克在致辞中向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向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选择在白国立技术大学举办此次颁奖典礼表示感谢。他表示,无论获奖与否,所有参与此次“汉语桥”中文比赛的同学均是优胜者,因为选择学习汉语就是对自己未来最好的投资。正如谢大使刚才指出的,白中关系不断发展并达到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高度,两国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学习汉语将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成功。白国立技术大学也衷心感谢所有在白汉语教师,他们在白开展汉语教学不仅是在为白国家发展作贡献,对白中关系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白国立技术大学长期以来同沈阳东北大学等中方有关高校开展密切合作,拥有世界上唯一一家科技孔子学院,致力于培养科技领域的汉语人才,欢迎同学们积极报考。

嘉宾致辞结束后,观众共同欣赏了此次比赛获奖选手的精彩参赛瞬间。随后谢大使同尼古拉奇克副校长、拉普捷娃校长、温索维奇校长以及在白孔子学院院长等共同为获奖的白俄罗斯大、中、小学生和指导教师颁发证书、奖品并合影留念。其间,中国在白留学生、白俄罗斯获奖学生及明斯克第23中学学生代表等穿插表演了中国舞蹈《花一样的姑娘》《春天来了》《左手指月》及古筝独奏《如梦令》、扬琴独奏《弹词三六》、吉他弹唱《夜空中最亮的星》、中国画表演《柿柿如意》《喜上眉梢》、沙画表演《中白友谊万岁》等节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

活动开始前,谢大使就“汉语桥”比赛有关情况及中白教育领域合作等问题接受了白首都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采访。

第22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第16届“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和第3届小学生中文秀白俄罗斯赛区选拔赛由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主办,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承办,分别以“天下一家”“追梦中文,不负韶华”“快乐中文”为主题。比赛形式包括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等线上初赛和即兴演讲、知识考察等线下决赛,大、中、小学生比赛分别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今年共有来自白全国各地17所学校的104名选手报名参赛,参赛人数为历年之最。

使馆贾伟三秘、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