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团结进步力量反对新法西斯主义对人类威胁斗争中的任务”国际反法西斯论坛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4-22 23:55

4月22日,谢小用大使出席由白俄罗斯共产党倡议在白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活动厅举办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团结进步力量反对新法西斯主义对人类威胁斗争中的任务”国际反法西斯论坛并致辞。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卢茨基、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索科尔、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西蒙年科、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主席沃罗宁,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葡萄牙、德国、匈牙利等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古巴、朝鲜驻白大使及哈萨克斯坦等国驻白使团代表200余人出席。

卢茨基副主任在论坛上宣读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致论坛的欢迎辞。卢卡申科总统在欢迎辞中表示,本次论坛设立了一个崇高目标——警告全人类注意可能再次发生世界灾难的危险。曾经人们以为会永远存在于过去的纳粹主义今天在世界上一些“文明”国家找到了新的追随者,因此共产主义者必须坚持不懈、毫不妥协地在为所有人争取和平和创造性工作权利的斗争中积极发声。相信论坛参与者将继续致力于实现平等、团结一致和正义的原则。卢茨基副主任还强调,必须要高度重视维护和平,不能忘记历史,要思考如何防止战争发生,否则一切悲剧都将重演。

索科尔第一书记在欢迎辞中表示,白俄罗斯在苏联伟大卫国战争中首先遭到纳粹攻击。在那场可怕的战争中,三分之一的白俄罗斯民众丧生,纳粹还在白境内建立了260多个集中营和死刑室。白俄罗斯人民通过浴血奋战,赢得了最终胜利。白俄罗斯永远不会忘记历史。也正因此,白俄罗斯始终爱好和珍视和平,并且今后也将一直奉行和平与睦邻友好政策。今天,后苏联地区和欧盟国家的共产党代表齐聚明斯克这座英雄城市并出席国际反法西斯论坛,令白俄罗斯深感荣幸。希望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法西斯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8周年。回顾历史,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和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灾难和浩劫。在那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中,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在一起,结成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主义和反军国主义统一战线,并肩战斗,最终战胜了野蛮侵略者,赢得了世界和平。我们深切怀念那些为夺取最终胜利、保卫世界和平而献身的英烈,世界各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

谢大使指出,今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亚洲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中国军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消灭并牵制了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谢大使表示,然而近些年来我们注意到了一些企图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美化侵略的言论和行为,这对世界各国绝对不可接受。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会晤,并在双方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谴责掩盖法西斯分子、军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帮凶罪行和玷污战胜国历史的行为,重申反对任何捏造、歪曲二战历史的行径,一道维护共同的英雄历史。

谢大使强调,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和平、合作、共赢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中国人民对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有着切肤之痛,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方对白俄罗斯政府和人民维护二战历史真相的系列努力和坚决斗争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赏。中国愿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力量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坚决抵制新法西斯主义沉渣泛起,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避免过去的灾难和悲剧重演,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论坛期间,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西蒙年科、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主席沃罗宁、古巴驻白大使贝尼特斯及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葡萄牙、德国、匈牙利等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分别致辞。

使馆政治处姚晓南一秘、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报道链接如下: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se-sjaojun-kitaj-voshischaetsja-usilijami-belarusi-po-zaschite-istoricheskoj-pravdy-o-vtoroj-mirovoj-562939-2023/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