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4-20 22:00

4月20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主楼大礼堂举办的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并致辞。白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哈里顿奇克、副校长库拉科娃,白中友协主席兼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院长托济克,白共和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卢基扬诺夫,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飞,白国立技术大学、明斯克第18中学、明斯克第40中学等白大中学校和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等在白孔院师生及媒体代表等500多人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恰逢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在中国,谷雨时节天气转暖,是农民抓紧春耕春种的好时景。相传这一天也是华夏始祖黄帝的史官仓颉创造汉字的日子。因此,“谷雨”既代表雨生百谷、万物逢时的农事节气,也蕴含着汉字起源的文化内涵。2010年,联合国将“谷雨”确立为国际中文日,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此后每年“谷雨”前后,联合国及世界许多地方都会举办“中文日”。令人高兴的是,目前在白有6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课堂,由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创办的科技孔子学院是世界上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科技型孔子学院。有越来越多的白俄罗斯学生开始学习汉语,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开始关注中国文化。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持续不断,经久不衰。中华文化极为重要的特质是包容、多元和开放,而最能概括中华文化精髓的应该是一个“和”字。“和”是中华文化价值体系的突出体现,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代哲学家就提出了“和而不同”的理念,中华民族也素怀“以和为贵”的传统思想,主张人与人和谐相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同文明和谐共融。我们所熟悉的孔子和儒家学说,就反映了中国文化深邃的哲学思想和处世之道。中国文化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教育乃至社会生活都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至今还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并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发展动力。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发展倡议”等等,无一不闪耀着中国传统思想理念的光芒。

谢大使强调,自两国元首于去年9月15日在撒马尔罕共同宣布建立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中白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跃。不久前,卢卡申科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访问中国,不仅再次体现了中白关系的高水平,更直接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我深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白两国政治互信将进一步增强,国际协作将更加密切,务实合作将不断提质升级,人文交流将持续扩大。中白关系必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所有致力于中白友好的人士,都将是两国世代友好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和获益者。所有熟练掌握汉语、熟知中国文化和国情的资深专家和青年才俊都将在两国持续深化的合作中迎来更加广阔的舞台。

谢大使表示,加强中白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既需要两国政府的重视和投入,更需要在座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通过汉语学习认识一个历史悠久、日新月异、繁荣昌盛、和平合作的中国,更希望大家能从感知中国文化开始,逐渐成为中白文化交流与友好合作的推动者。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文化将得到更好的推广和传播,中白友好合作也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哈里顿奇克校长在致辞中表示,30多年来,白中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达到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水平。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各国正加强教育领域合作和实施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人才不仅有利于各国加强合作,还可在教育体系基础上促进彼此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联系。白中两国已在教育领域成功实施了众多联合项目,而且这一领域合作目前仍然具有广阔前景。目前双方正计划创建联合科技研究中心,急需大量精通俄汉双语的人才。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于2014年10月21日揭牌,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所科技孔子学院,也是白中两国在教育、科学和创新领域加强合作的重要标志。它的成立旨在解决白俄罗斯在同中国合作时普遍缺乏掌握汉语的科技人才这一急迫问题。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不仅在白积极弘扬孔子的基本原则和重要理念,提倡“仁义礼智信”“与人为善”“和而不同”等精神道德价值观,更成为一条连接中白两国人民的“知识高速路”和连接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愿望的纽带。在两国高校、使馆的帮助支持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为在白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以及加强白中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令白国立技术大学深感自豪。

任飞副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心下,中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水平,两国务实合作对掌握汉俄双语的人才需求巨大。“巨石”中白工业园作为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被誉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目前拥有超过100家居民企业,大量懂中文的白俄罗斯员工在园区内工作。园区一向同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保持密切合作,联合开设中文培训班,为希望掌握中文的白俄罗斯员工提供积极帮助。中白工业园愿同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白各领域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随后,中白两国师生同台演出,为观众奉献了歌曲《说唱脸谱》、诗朗诵《再别康桥》、舞蹈《大唐盛世》、童声合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和《朋友》、古筝独奏和柔力球表演《笑傲江湖之刀剑如梦》、川剧变脸等精彩节目,赢得阵阵掌声和欢呼喝彩。最后,活动在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师生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和现场观众共同挥舞中白国旗的高潮中圆满结束。

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还在现场举办了“中国古今技术成就展”和“中国书法”、“中国剪纸”、“中国国画”、“京剧脸谱上色”、“茶艺”等大师班,吸引众多白俄罗斯学生驻足观看体验。活动现场气氛友好热烈,持续近5个小时。

活动开始前,谢大使在哈里顿奇克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古今技术成就展”和“中国书法”等展示,并就中白关系和两国在教育、科技、中医药等领域合作接受了白国家电视一台的采访。

使馆科教文处贾伟随员、政治处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