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大美至纯——韩玉臣西藏题材油画精品展”开幕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4-07 23:45

4月7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举办的“大美至纯——韩玉臣西藏题材油画精品展”开幕式。活动由白国家美术馆馆长普罗科普措夫主持,谢大使、白文化部第一副部长格罗马达、白美术家协会第一副主席沙兰戈维奇、白国家美术学院院长博罗兹纳、白国家电影制片厂总经理卡拉切夫斯基、白记者协会主席克里沃舍耶夫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荣誉会员、著名画家韩玉臣出席并致辞。两国艺术、文化、教育、媒体等各界代表近100人出席开幕式。

谢大使在致辞中对“大美至纯——韩玉臣西藏题材油画精品展”在白展出表示祝贺,对韩玉臣先生为推进中白文化交流所作贡献以及白方为本次展览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谢大使指出,今天的画展具有特殊意义,这不仅是韩玉臣先生首次在白举办画展,也是在三年疫情之后中国画家在明斯克举办的首场线下画展,标志着受疫情影响中断的中白线下文化交流合作的恢复。韩玉臣先生在中国和世界上均享有盛名,其作品曾于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展出,在参观者和艺术家中引起强烈反响,其中不少作品获国际大奖。他作为画家尤其钟爱西藏题材。西藏位于中国西部,是一片神话般美丽的土地,那里优美的风景、淳朴的人民、独特的风俗吸引了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前往旅游。韩玉臣先生曾二十多次不顾高原反应入藏采风写生,他的作品真实生动表现了藏族人民的精神面貌、日常生活、宗教信仰和西藏的大美风景。韩先生此次来白,不仅展出了他近几年画的32幅西藏题材优秀作品,更为推进中白美术界互学互鉴发挥了重要作用。衷心希望这些画作能给大家带来艺术享受,同时也能让白俄罗斯朋友对美丽的中国西藏有更多了解。

谢大使表示,今年是中白建交31周年。自建交以来,中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包括文化在内的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已成功举办4次会议,双方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和而不同,倡导美美与共,双边文化交流与合作在机制化和制度化的基础上日益深化,取得丰硕成果。中白两国互办“文化日”,共同举办“欢乐春节”“中国旅游文化周”和各种展览会、研讨会、艺术沙龙等文化品牌活动,即便在疫情形势下,双方也成功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图片展”“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等大型图片展,为增进双方了解和加深传统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

谢大使指出,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举行会晤并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水平,中白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2月28日至3月2日,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卢卡申科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谈,就中白各领域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表示双方愿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扩大文化等领域合作。这为中白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白将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促进彼此文化合作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使中白两国世代友好、真诚互信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格罗马达第一副部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白文化部祝贺韩玉臣先生来白成功举办画展,并表示,这一画展是在庆祝白中建交31周年活动框架内举行的,成为了明斯克市文化生活中和两国合作史上的重要事件,同时也为增强两国人民友谊和丰富民众精神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近年来,包括今天画展在内的白中文化交流的不断加强建立在两国元首彼此坦诚、相互尊重的个人友谊基础之上。毫无疑问,今天的画展具有普及知识和教育的意义,将使白俄罗斯民众有机会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特别是西藏地区人民的生活、传统和当地的独特风光。相信这一画展将在白社会引发广泛的反响,并使观展者产生由衷的兴趣。

普罗科普措夫馆长在致辞中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感谢白中双方同事为此次画展成功举办所做的大量工作,并表示,今天的活动不仅是白俄罗斯美术界的一件盛事,同时也引起了包括白俄罗斯电影界、媒体界和其他普通美术爱好者的广泛兴趣。相信每个人参观完画展都能有丰富收获。沙兰戈维奇第一副主席代表白美术家协会祝贺和感谢韩玉臣先生来白展出画作,并表示,能够欣赏中国优秀画家关于西藏题材的油画是一次独特体验。这些画作向白俄罗斯民众展现了一个此前未曾了解的中国,让人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形象有了更多了解。西藏人民的服饰和生活令人惊叹和欣赏。博罗兹纳院长表示,韩玉臣先生是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的名誉教授,三天前也成为了白俄罗斯国家美术学院的名誉教授。他的画作曾在欧洲多国展出并广受欢迎和收藏。此次展出的画作中经常出现明媚的阳光,反映了画中人物对故乡和生活的热爱,同时也体现了画家本人的绘画思想。欢迎韩教授继续来白举办画展,为白中深化友谊和加强艺术交流作出更大贡献。卡拉切夫斯基总经理表示,今天,白中两国因为艺术变得更加亲近。这不仅是指韩玉臣先生展出的绘画,还包括白国家电影制片厂和中国同行即将以此次画展为题材合作拍摄一部电影。这也将是白中两国首部合拍电影。近年来,白中两国在电影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多部白俄罗斯电影参加中国金鸡奖评选,中国电影家协会每年也应邀参加白俄罗斯举办的“落叶时节”明斯克国际电影节并举办“中国电影周”活动,两国有关机构还签署了电影领域合作协议。衷心希望今天的画展以及两国就此题材合拍的电影能让白中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更加深厚。克里沃舍耶夫主席表示,白中开展文化合作的主要意义在于展现彼此文化、传统和艺术的多样性与壮丽辉煌,并找到其中的共鸣点。相信在此次画展之前,很少有白俄罗斯民众会主动去了解中国西藏的生活和习俗。希望白俄罗斯的媒体界尤其是广大记者能更加积极、深入地报道中国西藏和其他地方的生活以及白中合作的情况,从而不断拉近白中人民的距离,并在此过程中探索白俄罗斯自身文化历史传统的内涵。

韩玉臣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来白俄罗斯展出画作是他首次踏上这片土地,然而短短几天,明斯克整洁别致的街道、水碧山黛的纳罗奇湖、恢宏壮观的涅斯维日城堡、热情淳朴的白俄罗斯人民,给他留下了清新美好的印象。去年8月,在庆祝中白建交30周年框架内,由白文化部与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白俄罗斯名家美术作品展”在中国河北邯郸韩玉臣美术馆隆重开幕,让中国观众领略了白俄罗斯的艺术魅力。今天,在白文化部、白国家美术馆和白美术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他的“大美至纯西藏题材油画展”在久负盛名的白国家美术馆开幕,给了他与白俄罗斯艺术同仁直面交流的机会。此次展览的32幅油画全部是西藏题材,分为草原放牧、日常生活、宗教信仰和自然风光四个系列,多角度客观再现了阳光下高原子民的生活画卷。西藏天高云白,广袤宏阔,是世界大美之所在,并因其特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西藏民族至纯的心境。他诚望白俄罗斯的各位朋友到中国去领略与感受西藏的大美至纯,也欢迎更多的白俄罗斯艺术家到邯郸韩玉臣美术馆举办艺术展览。

发言结束后,在场嘉宾共同剪彩,宣布“大美至纯——韩玉臣西藏题材油画精品展”正式开幕。韩玉臣先生将其中一幅画作《尼玛》赠予白国家美术馆并接受了普罗科普措夫馆长颁发的收藏证书。随后,谢大使及白方嘉宾在韩玉臣先生的陪同下逐幅欣赏展出的画作,并认真听取韩先生介绍有关背景故事。

白国家通讯社、公共电视台、明斯克新闻社、新华社等白中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本次画展由白文化部、白国家美术馆和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将持续至5月1日。

使馆科教文处夏光远参赞、政治处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白俄罗斯媒体相关报道链接如下:

https://www.belta.by/culture/view/v-natsionalnom-hudozhestvennom-muzee-otkrylas-vystavka-obrazy-kitaja-560051-2023/

https://minsknews.by/ocharovanie-zagadochnogo-tibeta-vystavka-obrazy-kitaya-han-yujchenya-otkrylas-v-minske/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