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发表国情咨文接受白国家通讯社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3-31 19:35

3月31日,谢小用大使在应邀出席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于白俄罗斯共和国宫举行的发表国情咨文活动后接受白国家通讯社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卢卡申科总统向白俄罗斯人民和议会发表国情咨文已成为白俄罗斯国家生活的良好传统。毋庸置疑,它引起了包括驻白外交使团在内的外界广泛兴趣。今年卢卡申科总统发表的国情咨文内容丰富、意味深长,非常值得认真研究。其中总结了白俄罗斯去年的发展成就,社会经济发展指标令人惊叹。我真诚地为友好的白俄罗斯人民在不平凡的去年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卢卡申科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指明了白俄罗斯国家发展的优先方向。作为一名外交官,我对其中的外交领域内容最感兴趣。卢卡申科总统在讲话中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这令我十分高兴。中白始终是坚定的合作伙伴。自1992年1月20日建交以来,中白两国已走过31年的友好合作历程,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举行会晤并共同决定将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水平,成为了两国合作中的历史性时刻。今年,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卢卡申科总统于2月28日至3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谈,就中白各领域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卢卡申科总统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充分展现了中白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进一步全面加强交往的共同意愿。我相信,中白关系拥有广阔前景,并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raduet-chto-prezident-belarusi-pridaet-bolshoe-znachenie-razvitiju-otnoshenij-s-knr-558582-2023/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