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卢卡申科总统访华和中白关系等问题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3-05 10:30

3月4日,谢小用大使就卢卡申科总统访华和中白关系等问题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问:谢大使您好,日前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卢卡申科总统此时访问中国对推进中白两国关系有什么样的意义?

答: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卢卡申科总统于2月28日至3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谈、会见。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白各领域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签署经贸、工业、农业、海关、科技、卫生、旅游、体育、地方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自两国元首于去年9月15日在撒马尔罕共同宣布建立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中白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跃,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此次卢卡申科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访问中国,体现了中白关系的高水平,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问:中白两国发表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您怎么看这份声明?它对中白关系未来发展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答:在卢卡申科总统访问中国期间,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是两国元首共同签署的重要文件,将对中白关系未来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联合声明》涵盖了政治、经贸、金融、工业、农业、交通、物流、地方、中医药、文化、教育、旅游、科技、国防、司法、执法安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可谓是中白两国推进各领域合作的宏伟蓝图。在政治领域,双方强调,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是中白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石。白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白方重申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中方支持白方为维护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所作努力,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白俄罗斯内政。在经贸领域,双方共同致力于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深化全面合作,继续推动两国贸易便利化,释放中欧班列等跨境运输潜力,稳步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双方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白俄罗斯共和国服务贸易与投资协定》草案文本主要条款谈判,并启动市场准入谈判。在人文领域,双方愿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扩大文化、旅游、体育、影视、传媒等领域合作,将继续支持两国青年学习对方国家语言,扩大语言教学合作,进一步办好在中国设立的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和在白俄罗斯开设的孔子学院。

《联合声明》充分彰显了两国合作共识,也是两国全面深化合作的战略指南。相信中白双方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将一道携手努力,不断充实和丰富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问: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白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哪些合作成果?

答:白俄罗斯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回望过去的十年,中白两国从政府到民间保持精诚合作,致力于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务实合作深化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白双边贸易额克服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跨境物流运输受阻、地区冲突持续升级等不利影响,保持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2022年两国贸易额高达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中国对白出口额增幅达到20%,自白进口额增幅高达65.4%。白俄罗斯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出现在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的餐桌上,中国的机电产品也广受白俄罗斯民众喜爱。

双方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两国元首共同关注和亲自推动、被誉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的中白工业园,圆了白俄罗斯人民国产“轿车梦”的白俄罗斯吉利汽车制造项目,白俄罗斯乃至独联体地区首个集粮食仓储、各类饲料生产和氨基酸生产为一体的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等。上述项目不仅为白方带来了大量工作岗位和良好经济效益,也成功填补了白俄罗斯相关行业的空白,极大增强了白俄罗斯的工农业生产能力,在白广受好评。

问:提到合作成果,“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中白工业园十分亮眼。您怎么看中白工业园的发展前景?

答:中白工业园是大家一提到“一带一路”就必然想到的明珠项目。自2012年6月5日卢卡申科总统签发“关于成立‘巨石’中白工业园”第253号总统令以来,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心和双方政府、企业的密切配合下,中白工业园历经十年发展,已经建设成为一座基础设施完备、营商环境优越、经营理念先进的现代化园区,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白工业园也面临新的巨大发展机遇。白俄罗斯优越的地理位置、优惠的招商政策、优秀的人才储备为园区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白工业园拥有良好发展前景。目前,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稳中有进,入园企业数量已达到107家,许多入园企业的生产销售工作实现了新突破,电子商务、绿色经济等新业态已初具雏形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我相信,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心下,中白工业园将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不断前进并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问:未来对于中白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答:我对中白关系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白两国政治互信有望进一步增强,国际协作将更加密切,务实合作将不断提质升级,人文交流将持续扩大。中白关系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专访广播链接如下:https://ytweb.radio.cn/share/albumPlay?correlateId=2072203&columnId=1622439513973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