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全球安全倡议接受白俄罗斯《星报》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2-28 11:50

2月28日,谢小用大使就全球安全倡议接受白俄罗斯《星报》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日前中国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有关背景情况?

答: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安全面临新的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旨在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

全球安全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一些国家提出希望进一步了解全球安全倡议内涵,对参与倡议合作抱有期待。为增进国际社会对倡议的理解,回应各方积极期待,中方专门制定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就在几天前,“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蓝厅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该概念文件介绍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背景,进一步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明确了倡议重点合作方向,并提出了有关合作平台和机制。相信该概念文件将为各方准确理解倡议内涵、参与倡议合作提供一份管用的“说明书”。

问:您方才提到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能否请您对此详细展开谈谈?

答: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就是“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首先,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由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首次提出,已赢得国际社会普遍响应和广泛认同。这一安全观的核心内涵,就是主张秉持共同安全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主张重视综合施策,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协调推进安全治理;主张坚持合作之道,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谈判来实现安全;主张寻求可持续安全,通过发展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全的土壤。我们认为,只有基于道义和正确理念的安全,才是基础牢固、真正持久的安全。

其次,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是国际法基本原则和现代国际关系最根本准则。我们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各国内政不容干涉,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权利必须得到维护。应坚持主权独立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第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承载着世界人民对两次世界大战惨痛教训的深刻反思,凝结了人类实现集体安全、永久和平的制度设计。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是由于其未能得到有效维护和履行。我们呼吁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权威及其在全球安全治理中的主要平台地位。冷战思维、单边主义、阵营对抗、霸权主义与联合国宪章精神相违背,应当受到抵制和反对。

第四,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一国安全不应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我们认为,各国安全利益都是彼此平等的。任何国家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不应被长期忽视和系统性侵犯。任何国家在谋求自身安全时都应兼顾其他国家合理安全关切。我们主张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倡导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不可分割,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不可分割,安全权利与安全义务不可分割,安全与发展不可分割,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从而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安全。

第五,战争和制裁不是解决争端的根本之道,对话协商才是化解分歧的有效途径。我们呼吁加强国家间战略沟通,增进安全互信,化解矛盾,管控分歧,消除危机产生的根源。大国应坚持公道正义,承担应尽责任,支持平等协商,根据当事国需要和愿望劝和促谈、斡旋调停。国际社会应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鼓励冲突各方以对话建互信、解纷争、促安全。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制造更多困难和复杂因素。

第六,当前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呈现更加突出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我们倡导各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完善规则,携手寻求长远解决之道,推进全球安全治理,防范化解安全困境。

问:全球安全倡议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国际安全方面将如何发挥作用?

答:全球安全倡议将从理念和实践两个层面对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国际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一方面,加强理念引领,凝聚国际共识。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面临“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对时代之问作出了契合潮流大势的回答。自倡议提出以来,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其表示赞赏支持,倡议的国际感召力充分彰显,理念引领力日益增强。

另一方面,提供实践遵循,指明行动方向。全球安全倡议不仅为破解全球安全赤字确立了理念原则,更提供了方法路径。例如,倡议呼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强调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正是中方在应对全球安全挑战上一贯主张和秉持的方式方法。中方日前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针对当前国际社会最突出最紧迫的安全关切提出了二十个重点合作方向,并围绕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建议设想,使全球安全倡议行动导向更加突出、推进方向更加明确。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将很快落地见效,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注入新的动力。

问:您提到该概念文件提出了二十个重点合作方向,各国将如何参与这些领域合作?

答: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真正的多边主义理念,是国际安全领域的重要公共产品,是开放的、包容的,不是封闭的、排他的。倡议合作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各方的“交响乐”,我们欢迎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际社会成员参与其中。

《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明确了倡议合作的二十个重点方向,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参与方可结合自身及国际社会共同需要,在双多边层面就一个或多个重点方向积极探讨和开展具体领域合作,不断做大互利共赢蛋糕。双边层面,我们欢迎各方同中方加强理念交流,深化政策沟通,提出合作设想,务实推进落实。多边层面,各方可同中方一道,在联合国及金砖、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地区多边机制中推进倡议实施,共同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也高度重视并欢迎各国专家智库、非政府组织等参与倡议合作,从不同角度就深化倡议合作建言献策。

总而言之,中方期待各方积极参与倡议合作,共同丰富倡议内涵,积极探索开展新形式新领域合作,不断形成和完善各领域合作的机制性安排。中方愿同包括白方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追求幸福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并肩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zviazda.by/ru/news/20230228/1677570609-se-syaoyun-iniciativa-po-globalnoy-bezopasnosti-otkryta-dlya-vseh-stran-i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