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国发展成就、中共二十大、春节习俗、中白关系等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1-19 19:30

1月19日,谢小用大使在中白建交31周年和中国兔年春节前夕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就中国发展成就、中共二十大、春节习俗、中白关系等回答提问。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在中白建交31周年(1月20日)和中国春节(1月22日)前夕接受白国家通讯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正保持快速发展,愿同白俄罗斯积极促进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谢大使还提请注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决定的重要性以及中国探空探海等成就,介绍了白中关系的新水平意味着什么、中国庆祝春节的传统以及他将如何与使馆同事在明斯克一起欢度春节。

问:大使先生,过去的一年对中国而言是怎样的一年?

答:对中国而言,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人民币。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策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我们如期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世界奉上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盛宴。我们不断探索星辰大海,“天宫”空间站全面建成,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天舟五号”太空速递,“祝融号”火星探测捷报频传,“深海一号”昼夜通明,“奋斗者号”万米深潜。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第三艘航母“福建号”成功下水。我们不断创新发展,正勇攀高峰。

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一件大事,能否请您更加详细地介绍一下其主要成果?

答: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必将到来。

问:大使先生,中国新年——春节快到了。它意味着什么?传统庆祝活动主要有哪些?

答: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传统也是最盛大的节日。对于中华儿女来说,春节蕴含着很多特殊意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和亲人团聚,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春节的前一夜叫“除夕”。在中国,不同地区的春节习俗不尽相同,但全家人在除夕欢聚一堂,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看一场精彩纷呈的“春节晚会”,是全中国共同的庆祝活动。除夕当天,人们会在家门口贴春联,有的地区还会燃放爆竹和烟花。长辈们会给孩子们分发“压岁钱”,祝愿他们健康成长。当天夜里,许多人会通宵不眠“守岁”。过了零时,北方人会吃形似元宝的饺子,希望在新的一年“招财进宝”,而南方人则要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第二天一早,也即新年第一天,人们开始到亲朋好友家里“拜年”,彼此祝愿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还有一些地区会在春节期间贴年画、挂灯笼、蒸年糕、踩高跷、扭秧歌、看舞狮等,营造喜庆的过年气氛。一言以蔽之,这些丰富多彩的习俗寄托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对家庭价值的坚守、对团圆幸福的追求。

问:大使先生,您本人将如何在明斯克度过这个节日?

答:今年我还是会和使馆同事一起欢度春节。我们将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吃年夜饭、放烟花。我们还将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包括举行投篮、跳绳、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赛,参观博物馆等,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浓厚的节日氛围迎接兔年的到来。我将和使馆同事一起,走访在白中资企业,并了解在白留学生和华侨的生活、学习、工作情况,给他们带去祖国的温暖。在白俄罗斯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使馆将与白俄罗斯华侨协会合作在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厅举办华侨华人新春交响音乐会。届时,中白两国艺术家将联袂献演。我本人对此充满了期待,相信他们一定能为听众奉献一场精彩的交响盛宴。

问:今年中国农历新年恰逢白俄罗斯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31周年。我们带着哪些合作成果迎接这个日期的到来?

答:建交31年来,中白关系稳步发展,不断提质升级,实现了从“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到“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四次提质升级。根据中方数据,中白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6080万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50.8亿美元,提升近83倍。双方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相互援助抗疫物资和交流抗疫经验,特别是中方向白方先后无偿援助了多批新冠病毒疫苗,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正含义。过去的2022年,是中白双边关系继往开来、再创佳绩的一年。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中白关系在“而立之年”实现历史性跨越。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协作。两国经贸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巨石”中白工业园成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明珠项目。两国人文合作日益密切,白俄罗斯成为俄语地区仅次于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去年中国在白留学生突破7000人,双方高校、智库、媒体、文化机构等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两国地方交流亮点纷呈,中白“地方合作年”圆满收官。2022年是中白合作的丰收年,我们期待两国在2023年取得更多更大的合作成果。

问:两国合作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水平对双方意味着什么?

答: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水平,充分体现了双方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将继续不断推动中白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不断推动两国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双方将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守望相助,共同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中方尊重并坚定支持白俄罗斯人民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单边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白俄罗斯内政。白方也将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予以中方坚定支持。双方将继续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在经贸、投资、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问:大使先生,自1月8日以来,中国的防疫要求已大大放宽。因此是否可以预测包括高层访问在内的两国互访将更加频繁?高层访问可能在何时举行?

答:疫情发生近三年来,中国政府坚持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了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好效果的目标。根据疫情出现的新变化,中方不断优化防控措施,确保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暂时影响了中白高层互访,但没有阻碍双方沟通交流。两国领导人以通话、互致信函等形式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高层交往与以往相比反而更加密切。在疫情形势下,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于2020年6月、2021年1月和2022年1月三次通话,及时就当前中白关系发展中的迫切问题保持沟通。正如我刚才所说的,两国元首撒马尔罕会晤尤其重要,双方就中白高层交往达成了新的共识。当前,根据新冠病毒的最新变化,中国政府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并采取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相信今年包括高层互访在内的双方各层级交流和人员往来会逐步增多。

问:白俄罗斯和中国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交往,即使在疫情环境下也是如此。那过去一年两国经贸合作情况如何?其前景如何?

答:在过去的一年里,中白经贸合作成果喜人,再创新高。根据中方统计,去年前10个月中白双边贸易额就已超过2021年全年,全年贸易额更是高达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中方自白进口18.04亿美元,同比增长65.4%;中方对白出口32.75亿美元,同比增长20%。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巨石”中白工业园全年新增入园企业19家,总数突破100家,为园区第一个十年发展画上了圆满句号。目前,双方正在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例如,去年9月,中国商务部与白经济部共同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商定加强政策沟通,支持企业合作,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市场繁荣和优质特色产品进出口贸易。此外,白方已在中国9个知名电商平台开设“白俄罗斯国家馆”,向中国民众宣传白方优质商品,取得良好反响。白俄罗斯的农产品特别是肉类及肉制品、牛奶及奶制品等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去年1至11月中国自白进口各类农产品5.84亿美元,同比增长51%。我认为,中白两国的经贸合作还有巨大潜力尚待发掘。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努力,利用好彼此现有资源,不断拓展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为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增添新动能。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向所有白俄罗斯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和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将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共同举办多姿多彩的“欢乐春节”活动,欢迎白方朋友同我们一起欢度春节,感受中国的传统习俗和节日氛围。祝大家新春快乐、兔年大吉!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

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pelmeni-dlja-privlechenija-bogatstva-i-tantsy-jange-posol-kitaja-rasskazal-o-traditsijah-prazdnika-vesny-i-8556/

https://www.belta.by/economics/view/se-sjaojun-torgovo-ekonomicheskoe-sotrudnichestvo-mezhdu-knr-i-belarusjju-obladaet-neischerpaemym-545436-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smjagchenie-epidemiologicheskih-mer-v-kitae-posposobstvuet-uvelicheniju-obmenov-na-vseh-545434-2023/

https://www.belta.by/economics/view/se-sjaojun-tovarooborot-belarusi-i-knr-za-31-god-uvelichilsja-bolee-chem-v-80-raz-545421-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posol-knr-budet-vstrechat-prazdnik-vesny-v-minske-vmeste-s-kollegami-545409-2023/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