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国防疫政策优化调整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理念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1-09 15:25

1月9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理念。文章全文如下:

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公告,自2023年1月8日起中国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级别。这是自2020年1月20日中国开始实施严格的传染病甲类防控措施后,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又一次重大调整,其背后体现的是中国一以贯之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理念。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在以人为本。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全体中国人民同心抗疫、坚韧奉献,有效应对全球先后五波疫情流行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在中国大范围流行传播,最大程度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疫情流行和病亡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中国取得疫情保卫战胜利的根本保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在动态高效。中国始终根据病毒变异的特点趋势和临床治疗的实践经验,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动态制定防控措施。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流行优势毒株,传播能力有所增强,但致病力较早期明显下降,所致疾病将逐步演化为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同时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拥有有效的疫苗和药物,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人民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这些都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此次防疫政策调整建立在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中国防疫能力基础之上,有助于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有助于更好地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有助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在科学有序。三年以来,中国政府始终秉持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和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各方面全过程。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级别绝不意味着罔顾科学的放任不管,而是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将防疫重点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根据毒株变化特点持续推进疫苗升级,不断提高药品产能着力保障民众用药需求,完善各项救治资源储备,加大力度保障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和有基础性疾病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的疫苗接种、个人防护和感染后的及时救治,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和病亡,实现“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有力有序有效应对调整后可能出现的风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在合作共赢。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同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抗疫。在相互援助抗疫物资、彼此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向白俄罗斯无偿援助了多批新冠病毒疫苗,不仅体现了中方对中白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彰显出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面对一些国家利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进行政治操弄的险恶图谋,白方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多次发声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中白两国以实实在在的抗疫合作成果有力维护了世界团结抗疫大局,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表率。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转段,人们生产生活逐渐有序回归正常,中外人员往来渠道恢复畅通。中国经济潜力将极大程度得到释放,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各国互利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多利好。中国愿继续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合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comments/view/o-kontseptsii-narod-i-zhizn-prevyshe-vsego-i-novshestvah-v-borbe-s-epidemiej-v-knr-8534/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