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在中白工业园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升旗仪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10-01 18:20

10月1日上午,谢小用大使应邀出席在中白工业园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迎国庆 升国旗”活动。此次活动由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倡议发起并与白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国留白学生联合会、华侨华人协会共同组织,在白中资企业(机构)、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近150人冒雨参加了活动。

10月的明斯克秋意正浓,升旗仪式于明斯克时间10时整正式开始。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中白工业园上空冉冉升起。仪式现场气氛庄严喜庆,每个人情绪激昂高唱国歌,满怀深情向国旗行注目礼。

随后,在中国企业商会张震勇会长的领誓下,全体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我们身在海外,始终心系祖国;捍卫国家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友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共创新时代!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我们伟大的祖国73岁生日,在这举国同庆的大喜日子里,在白中资企业(机构)、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在中白工业园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给祖国庆生,并发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铮铮誓言,充分体现了大家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和浓浓家国情怀。谢大使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代表中国使馆向所有在白中资企业和机构人员、留学生和华侨华人致以节日问候。

谢大使简要回顾了伟大祖国73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骄傲,这是海外所有华侨华人的骄傲!

谢大使指出,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30年来,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喜人成果。双边贸易额提升近62倍。今天升旗仪式的举办地——中白工业园已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和示范工程。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地方合作如火如荼,抗疫合作彰显真情。中白在各领域的合作都呈现出喜人的发展态势。今年9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期间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晤,决定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中白关系的提质升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白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谢大使强调,中白关系的顺利发展离不开在白中国公民的辛勤耕耘和默默奉献。中资企业(机构)员工和华侨华人胸怀祖国、扎根海外,即便在疫情形势下仍坚守岗位、顽强拼搏,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坚持工作双胜利的优异成绩;广大留白学子不怕困难、坚持学业,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展现了中国青年学子求知好学、坚韧乐观的良好精神风貌。希望中资企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大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白友好合作贡献力量;希望广大留学生珍惜留学机会,勤奋学习,不断增强本领,为未来参与祖国伟大建设和中白友好事业做好准备;希望华侨华人继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中白两国民心相通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谢大使概括介绍了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的伟大历史意义,要求大家进一步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勤奋学习,重视安全防护和疫情防控,以优异成绩为二十大献礼。

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名誉会长李钟汉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3周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各在白中资企业将全面深入领会中白两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总体要求,继续扎实推进中白间的合作项目顺利发展。

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会长张震勇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华诞,我们在中白工业园隆重集会,举行庄严的“迎国庆 升国旗”仪式,与全国人民一道隆重庆祝这一盛大节日,抒发对伟大祖国的无比崇敬和热爱之情。当前,在白中资企业的经营面临全球新冠疫情和复杂地区形势的严峻挑战,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将继续团结在白中资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馆经商处赵秋艳参赞、领侨处张大纯参赞、宋博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