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白工业园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投产仪式等系列活动
2020-12-23 23:07

  12月23日,谢小用大使应邀出席中白工业园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投产仪式、中白工业园开发建设五周年颁奖仪式、明斯克国际会展中心开工仪式等活动。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克鲁托伊、经济部副部长米加恩斯基、明斯克州州长图尔琴、白政府相关部门、有关州区、国有企事业单位、中资企业代表等约50人出席上述活动。

 

 

 

  谢大使在园区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投产仪式上致辞时表示,中白工业园是“一带一路”沿线的标志性项目和样板工程,是中白互利合作的典范。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直接推动下,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倾力投入下,中白工业园正在逐步发展成一个基础设施完备、具备全面招商引资条件的现代化园区。今天投入使用的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总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内设技术成果中间实验室及小批量生产中心、技术成果展示中心、产权交易中心、产业化合作中心、孵化中心、风投机构运营中心、软件外包服务中心等。该中心的建成使用,将有力推动工业园科技合作平台建设,为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各国高科技企业、科创企业、研发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新机遇,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力园区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方愿与白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元首为建设和发展中白工业园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把工业园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形成聚集、技术水平先进的国际产业和科技新城作出不懈努力。

 

  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克鲁托伊高度评价中白工业园在短短五年内取得的丰硕建设成果,感谢中国政府援建园区内多个基础设施项目,相信即将投入使用的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将进一步提升园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园区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目前园区68家居民企业中有12家为科创研发类企业,如此高比例的科研类项目将使工业园具有较高投资回报和投资质量。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米加恩斯基表示,中白工业园的国际影响力逐年提升,获得国内外多个奖项,有力证明了园区的良好营商环境,白政府有关部门愿与中方一道,不断优化相关投资政策,为园区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造更好条件。

 

 

 

  在中白工业园开发建设五周年颁奖仪式上,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克鲁托伊代表白政府向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为推动中白工业园建设颁发特别感谢状,谢大使代表中方向克鲁托伊副主任个人颁发特别感谢状及个人勋章。双方共同为明斯克州州长、工业园管委会主任颁发特别感谢状和个人勋章,还为园区建设优秀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状。

 

 

 

  谢小用大使和克鲁托伊副主任等白方相关代表还共同出席了园区明斯克国际会展中心的开工仪式。该国际会展中心由蛇口招商局集团和成都兴城集团合资开发,旨在为园区会展业务提供5星级酒店等配套服务。工程预计总投资3.36亿元人民币,为今年园区动工的最大项目。

 

 

 

  活动结束后,谢大使还接受了白俄罗斯主流媒体的采访,就中白工业园建设、双边务实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我馆赵秋艳经商参赞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