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记者专访
2020-12-01 18:07

 

 

  11月30日,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接受白国家通讯社记者专访,就中白关系现状、务实合作成果、共同抗击疫情等回答提问,并就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内容及其意义进行了宣介。专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您如何评价当前白中关系?白中两国合作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双方务实合作有哪些优先方向?

 

  答: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战略引领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我认为,中白关系有着两大鲜明特征。一是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人民友谊不断增强。二是相互支持,合作共赢。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支持白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所做的努力,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支持白俄罗斯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在经贸、投资、科技、教育和文化等领域合作上,双方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并取得丰硕成果。

 

  当前,中白务实合作有两个优先方向:

 

  一是继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中白工业园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即使在疫情形势堪忧的情况下,工业园仍保持逆势增长。截至10月底,工业园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67家入园企业,协议投资额约12亿美元,行业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通信等。双方正致力于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一个绿色、开放、安全的高科技智慧型国际产业园区。

 

  二是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中国是白俄罗斯第三大贸易伙伴,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根据白方统计,2019年中白双边贸易额为4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今年1-9月中白贸易额31.28亿美元,同比降幅仅有2.8%,展现出较强的抗压能力。其中,非常抢眼的是,白对华农产品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今年11月5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白俄罗斯已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白服务贸易、食品企业亮相进博会企业展,达成意向成交额3100余万美元。两国投资领域的合作也进展顺利。据白方统计,截至2019年底,中国对白累计投资11.7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3.9亿美元。

 

  10月30日,中国-白俄罗斯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第五次会议以视频形式成功举办,会上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为两国经贸领域政策信息交流、双方企业开展对接合作创造了更为良好的条件。中白关系前景广阔,务实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欢迎更多质量好、有优势的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支持双方企业开展和深化投资合作。

 

  问:新冠病毒正肆虐全球。您如何评价白中两国的抗疫合作?

 

  答:中国发生新冠疫情后,卢卡申科总统专门致信习近平主席表示慰问,并指示白政府两次用军机向中方提供抗疫物资。白政府官员、企业代表、高校师生纷纷通过视频、信函等方式支持中国人民抗疫。白发生疫情后,中方感同身受,全力支持白方抗疫。中国政府、地方以及中国驻白使馆、在白中资企业向白方提供了多批抗疫援助物资。两国医疗专家多次举行疫情防控视频会,交流和分享抗疫经验。中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反映了中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彰显了中白两国人民的患难真情。当前,全球正面临第二波新冠疫情反扑,抗疫压力空前增大。中国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方面正在取得新的进展,并承诺愿将本国生产的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与世界各国分享,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方也愿与白俄罗斯开展疫苗合作。中方愿继续与白方合作抗疫,愿继续为白方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白方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问: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它对今后的中白互利合作有什么影响吗?

 

  答:这是一个好问题。此次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开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不仅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行动指南,同时也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提供了更广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会议内容博大精深,我愿同读者分享自己对重要内容的理解。

 

  一是指出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效率、公平、安全和可持续性。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大力提高发展质量,才能解决好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会议提出了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二是明确了新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内循环和外循环相得益彰。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努力推进双循环发展模式。

 

  三是坚持了新的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对外开放新格局。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四是突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建议》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致力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仅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还将更好造福于包括白俄罗斯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问:作为新任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能与我们的读者分享一下您到明斯克履新的第一印象和感受吗?

 

  答:我第一次来白俄罗斯是在去年11月,当时是作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团团长来白观察议会选举。白俄罗斯,尤其是明斯克,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美丽、干净、秩序井然,人民热情友好,文化氛围浓厚。当然,作为长期在独联体地区工作的中国外交官,我对白俄罗斯并不陌生,对它的政治、经济、人文、历史等各方面都抱有浓厚兴趣。可以说,我发自内心地喜欢白俄罗斯,对白俄罗斯人民抱有特殊的好感。

 

  此次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期待着与白俄罗斯各界朋友和伙伴一道,密切配合,努力工作,共同推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俄文链接如下:http://belta.by/interview/view/kitaj-vystupaet-protiv-vmeshatelstva-izvne-vo-vnutrennie-dela-belarusi-7572/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