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向在白留学生和华侨发放“春节包”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1-23 23:00

在虎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传递党和国家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关心关爱,帮助在白俄罗斯留学人员和华侨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2022年1月23日上午,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为在白留学生和华侨举行了“春节包”发放仪式,谢小用大使出席并讲话。罗世雄公使衔参赞、领侨处负责人张大纯参赞、科教文处李炳国一秘以及18名留学生代表和2名华侨代表参加活动。

谢大使首先向所有在白留学生和侨胞以及全体在白中国公民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简要回顾了2021年中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充分肯定了在白留学生和侨胞在疫情期间坚持学业和工作的出色表现并指出,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广大留白学子和华侨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展现了坚韧乐观的中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民族品格,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中白友好贡献力量。谢大使强调,自疫情发生以来,使馆认真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心关爱海外中国公民的指示精神,积极协助在白中国公民防疫抗疫,先后多次为在白留学生和华侨发放“健康包”,及时向大家提供急需的防疫物资。去年5至7月,在白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使馆成功组织了“春苗行动”,全体在白中国公民均免费接种了新冠疫苗。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又为所有在白中国公民全部接种了新冠疫苗加强针。这些举措不仅为大家在白学习、工作和生活筑起了牢固的防疫屏障,也让大家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祖国的温暖。

谢大使表示,虎年春节前夕,使馆代表党和政府专门为部分有困难的中国公民准备了“春节包”,其中包括防疫物品、防疫药品和节庆小食品,希望这份东西不多但却凝聚着党和国家关心关爱和新春祝福的“春节包”能陪伴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同时,谢大使还向所有在白中国公民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坚定不移做好防疫不放松。面对新冠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出现,务必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一定保护好自己,让家人安心,让祖国放心。二是稳在当地安心学习工作。在疫情复杂的情况下,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的原则,积极配合国内防疫规定,自觉维护国内防疫大局。三是发扬互助精神共度时艰。希望发扬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的美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同时一定记住,有困难找使馆,使馆永远是大家的家和坚强后盾。四是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乐观向未来。没有一场疫情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新冠疫情终将过去,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就将回归。

谢大使亲手将装有连花清瘟胶囊、手部消毒喷剂、口罩、节庆小食品和新春贺信等物品的“春节包”交到同学们和华侨代表手中,并同大家亲切交谈,询问学习、生活以及工作情况,并鼓励大家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叮嘱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白俄罗斯华侨协会秘书长王晓梦和中国留白学生联合会总会秘书长祖立昊、白国立经济大学分会主席赵涌卉作为代表先后致辞,其他同学也纷纷发表感言。大家衷心感谢使馆和祖国长期以来的关怀,特别是春节送来的温暖,并表示,谢大使的讲话振奋人心、鼓舞斗志,未来将继续发扬乐观主义精神,坚持学业、认真工作,做好防疫、互帮互助,不断奋发向前,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繁荣发展和中白两国友好作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