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署名文章《虎年展虎姿:中国人如何过春节》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2-01 10:20

2月1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署名文章《虎年展虎姿:中国人如何过春节》。文章全文如下:

2月1日是今年中国春节。这是中国农历新年,也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按中国的十二生肖排位,今年将是虎年。对中国人来说,欢度春节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更体现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春节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国人过春节的历史已超过4000年。古代中国是传统的农耕社会,所以古人极其重视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的立春岁首,每逢此时都要举行祭祀庆祝活动,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春节由此演化而来。春节也叫“过年”,这其中有一段很有趣的民间传说。中国古时候有种叫做“年”的怪兽,它每到农历的腊月三十就会出来残害生灵。人们在同“年兽”无数次斗争中摸索出了诀窍,“年兽”虽猛,但惧怕红色、火光和巨响。为了驱赶“年兽”,家家户户都会贴红春联、燃放爆竹,这些行为逐渐演变为节日习俗。春节的历史不仅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亲朋团圆、欢庆娱乐为一体的民俗盛典,更是顺应天时、崇宗敬祖、和合共生等中华民族传统思想与文化的集中体现。

春节的文化代代相传。在发展和演变的过程中,春节的节庆活动不断融合中国不同地区的多种民俗,逐渐形成了一些特有的文化现象并延续至今。春节前一夜叫“除夕”,这是家庭团圆的重要时刻,全家人欢聚一堂,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许多人通宵不眠“守岁”,长辈们则会在孩子们睡觉前给他们分发“压岁钱”,祝愿他们健康成长。新年的钟声敲响后,北方人习惯吃形似元宝的饺子,希望在新的一年“招财进宝”,而南方人则要吃汤圆,寓意是“团团圆圆”。第二天一早,人们开始到亲朋好友家里“拜年”,彼此祝愿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还有很多人喜欢在春节期间蒸年糕、贴年画、踩高跷、扭秧歌等,这些特有的文化现象无不寄托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对家庭价值的坚守、对团圆共享的追求。

春节的习俗与时俱进。伴随着时代进步,许多旧年俗悄然消失,新的节庆方式不断涌现。绵延不绝的鞭炮声曾是许多人记忆中过年最显著的标志,但由于环保意识增强,电子爆竹、悬挂灯笼等更安全环保的方式正在取代传统鞭炮。“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曾引起一个时代的共鸣,在外务工或求学的人回家过年的愿望带来每年春节前后40天里3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这就是“春运”。而随着经济发展和观念转变,老人去子女工作地过年的“反向春运”逐渐兴起,春运本身也经历了从满意“走得了”到追求“走得好”、从在意价格到重视舒适的华丽蜕变,折射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勃勃生机。近两年来,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很多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互联网“云社交”俨然成为时下最流行的过年方式,利用手机APP制作春节祝福动图几乎成了必备“年货”。虽然年俗随着时代变迁不断转变,但春节“辞旧迎新、团圆和谐”的内涵始终如一,并在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的庆祝形式中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春节的影响遍及世界。春节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积极、优秀的中国文化元素,是世界文化中一股难能可贵的清流。随着中国在不断开放中走向世界,华人的足迹遍布全球五大洲,春节也日益发展成一个全球性节日,成为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华人华裔加上各国友人,每年大约有20亿左右的人在欢度春节,已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春节定为全国或者部分城市的法定节假日。每年春节期间,许多国际政要给中国人民拜年,多国标志性景点装点上中国元素,世界各地都洋溢着中国年的气息。通过参与春节,世界各国人民可以了解其中承载的团圆、祝福、祥和、感恩、憧憬等文化底蕴,从而更好地感知中国文化、体味中国精神。

春节也早已经与白俄罗斯结下不解情缘。对于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的外交官们而言,除了按照中国传统习俗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吃年夜饭之外,更具意义的节庆活动是在白俄罗斯举办多姿多彩的春节文化交流活动。由使馆主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深受广大白俄罗斯人民喜爱的“品牌节目”。每逢春节,在明斯克、格罗德诺、鲍里索夫等城市都会举办新春歌舞晚会、文化庙会等活动,中央歌剧院以及河南省、甘肃省、江西省、南京市等各省市的艺术团体先后受邀来白演出。春节正在成为中白共同的节日,两国人民的文化融通在美美与共中更加深入。

按照中国农历,2022年2月1日到2023年1月22日是虎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是镇服百兽、守护一方安宁的山林之王,是勇猛、力量、无畏的象征。2022年也适逢中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白关系经受住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广泛惠及两国人民。就在两周前,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成功举行电话会谈,再次为中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坚信,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心和战略引领下,在两国各部门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在春节到来之际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在虎年开启之后展现“如虎添翼”的姿态,不断迈向更高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zviazda.by/be/node/236637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