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与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外交合作机会”圆桌会议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5-31 21:00

5月31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对外友协出席“白俄罗斯与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外交合作机会”圆桌会议并致辞,详细介绍了中国为促进上合组织民间外交发展所做的工作和提倡的理念。会议由白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和成员甘切廖诺克教授主持,吉尔吉斯斯坦驻白大使、塔吉克斯坦驻白大使,白外交部和地方政府官员、议员、媒体、学生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伊朗等国驻白使馆外交官等约40人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上合组织发展历程并指出,2020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提出举办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的倡议,得到各成员国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2021年6月和今年5月,首届和第二届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分别在武汉和塔什干成功举办,并通过了《武汉倡议》和《塔什干倡议》,成为各方增进了解、深化友谊、加强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

谢大使强调,在促进上合组织民间外交方面,中国不仅是倡议者,也是践行者。中国积极向各成员国提供扶贫培训名额,建设“鲁班工坊”开展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在“丝路一家亲”行动框架内开展卫生健康、扶贫救助、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项目,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改善民生福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积极向各成员国援助抗疫物资和新冠病毒疫苗,无私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有力支持了各成员国抗击疫情和保护民众生命健康。中国邀请各成员国青年领导人访华研修,并连续多年在华组织举办“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上合组织青年创业论坛”等活动,为各成员国提供大量青年交流名额,致力于培养相知相亲的青年一代。中国尊重各成员国文明多样性,主导建立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机制,并组织举办了“上合组织文化年”“上合组织成员国艺术节”“上合组织国家美术作品展”“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艺术交流活动,积极促进各成员国艺术文化互学互鉴。中国还组织举办了“上合组织大学校长论坛”“上合组织妇女论坛”“上合组织妇女教育与减贫论坛”“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论坛”“上合组织媒体峰会”等一系列活动,为深化各成员国在教育、妇女、媒体、智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谢大使指出,当前,世纪疫情阴霾尚未散去,国际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秩序危机四伏,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更加突出。越是面对动荡的形势,越要发挥民间外交作为国与国关系的稳定器、友谊的播种机、文化的传播者作用,广泛发动民间外交力量,为消弭和平赤字提供有效渠道。上合组织作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弘扬“上海精神”,加强在巩固各国睦邻友好、助力经济协同发展、倡导文明互学互鉴、壮大民间友好力量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矢志推进民间友好事业,不断夯实国家间关系发展基础,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伊万诺娃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给世界带来了许多改变,其中由中国提出的民间外交倡议进一步促进了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白俄罗斯一直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并于2015年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多年来,白对外友协同包括中国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在内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众多社会组织建立了良好关系,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白对外友协同中国上合组织睦委会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兴趣,愿同中方同事继续深化合作,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不断推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

白外交部亚太局副局长谢纽塔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生效15周年。成立21年来,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成为独特的多边机制,也成为了国际关系体系中具有影响力的参与者。“上合组织大家庭”秉持“上海精神”,为释放各国与各族人民之间睦邻友好、团结合作的巨大潜力作出了积极贡献。该组织团结各国力量,旨在建立多极、平等和包容的世界秩序,反对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使用双重标准和实行非法单边制裁。上合组织是白俄罗斯同传统朋友和战略伙伴的重要对话平台,白方也主动积极参与上合组织政治、外交、经贸、文化和人文等各领域的广泛议程,并提出了许多具有现实意义的倡议,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白方高度评价中国在促进上合组织民间外交领域作出的贡献,特别是去年在武汉举行的首届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愿同中方继续在民间外交领域加强合作。相信在复杂国际形势的背景下,民间外交通过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和了解,将成为“上合组织大家庭”国家间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白方愿同各国继续深化文化、人文、媒体等领域的合作和联系,扩大各国议会、妇女和青年组织及其他民间社会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往来,不断促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民心相通。

随后,白国民会议代表院(议会下院)议员瑟兰科夫、吉尔吉斯斯坦驻白大使伊布赖莫夫、塔吉克斯坦驻白大使哈克多德、乌兹别克斯坦使馆一秘尤尔达舍夫、扎斯拉韦市执委会主席卡尔塔舍娃、白“青年外交官”俱乐部主任卡什佩尔科、白中友协副主席格里什克维奇、白中友协成员鲁帕科娃等分别就《白俄罗斯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议会外交及扩大其机会》《吉尔吉斯斯坦关于发展民间外交和加强其在国际对话中作用的经验》《塔吉克斯坦关于参与上海合作组织项目的经验》《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组织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实施联合项目的机会》《白俄罗斯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地方合作及其发展机会》《白俄罗斯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民间外交展望》《媒体在加强白俄罗斯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关系中的作用》等主题发表致辞。活动气氛积极热烈,持续两个多小时。

使馆政治处姚晓南一秘、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