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全球发展倡议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5-27 11:00

5月27日,谢小用大使就全球发展倡议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引言:发展是解决一切国际问题的总钥匙。中国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在接受白通社记者专访时表达了这一观点。这位外交官介绍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该倡议以所有国家利益和关切为基础,旨在解决当前全球性挑战。大使还表达了他对为世界带来通货膨胀、能源短缺和粮食危机的单边制裁的看法,并谈到了白俄罗斯和中国在共同利益方面的密切协作。

问题一:今年5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大使先生,请您对此详细介绍一下。

答:当前,世纪疫情阴霾尚未散去,地缘政治冲突愈演愈烈,全球经济复苏陷入疲软,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更加突出。

显然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秩序危机四伏,国际社会对此深有感触。我想指出,国际发展正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中国作为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的负责任大国,坚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方案”聚焦各国关切,蕴含符合时代特征的全球建议,呼吁解决当今世界发展难题和应对全球挑战。

去年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主张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

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旨在唤起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重视,推动全球发展朝着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方向前进,为消弭人类发展赤字和缩小南北发展鸿沟贡献了智慧。

倡议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重要的是,其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今年1月,“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成立,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和20多家联合国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小组成立会议,迈出了倡议合作机制建设的重要一步,体现了倡议参与各方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

今年5月,“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召开高级别视频会议,围绕联合国发展议程同各国别、地区、国家集团和多边合作机制的发展战略沟通对接交换意见并协调立场。

问题二:大使先生,您认为全球发展倡议为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答: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全球发展大势,符合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同愿望。全球发展倡议精确把握广大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迫切需求,将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直接关乎各国发展的关键领域作为重点合作领域。

此外,全球发展倡议彰显以人为本理念,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球发展倡议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在发展进程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还想提请注意一点,全球发展倡议倡导开放包容精神,符合发展成果由各国共享的时代呼声。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和普惠包容原则,向所有国家开放,主张各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对话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

倡议呼吁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协同增效,通过缓债和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脆弱国家。重要的是形成合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问题三:您认为在当前全球发展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应如何扩大国际合作?

答:全球发展倡议为世界发展合作搭建了公共平台。我认为,各国应利用好这一平台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增强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在此过程中必须就发展问题达成共识。

一是凝聚发展共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全球发展的最大共识,也是克服当前能源、粮食等诸多挑战的必由之路。毫无疑问,各国应继续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合作议程优先位置,恪守发展承诺,努力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二是营造良好环境。必须不断培育土壤并消灭一切破坏发展之种生根发芽的“害虫”,全球发展之苗才能牢固扎根。我们还应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

三是优化国际分工。唱好全球发展这出大戏,不能仅仅依靠个别国家唱独角戏,而应凝聚国际社会的巨大能量发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强音。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互帮互助,推动全球协同发展。联合国应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动员联合国发展机构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将发展作为优先任务。发达国家应率先兑现发展援助承诺,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应深化南南合作,相互扶持、勠力同心实现跨越式发展。多边开发机构应提供更多有效协助,凝聚最大发展合力。

问题四:中国与白俄罗斯作为“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如何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

答: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白作为“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努力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推动后疫情时代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与共同发展。

中白携手捍卫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当前,一些国家打着多边主义旗号行集团政治之实,动辄挥舞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大棒肆意破坏他国发展利益与前景,为世界带来通货膨胀、能源短缺及粮食危机等恶果。

中国将继续同白俄罗斯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利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平台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全球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中白并肩探索行之有效的落实方案。我坚信,两国将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为有力抓手,为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提供独特的“中白方案”。两国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聚焦抗疫、粮食能源安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全球发展最紧迫的问题。

如你所见,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是发展合作的行动派。未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尽快落地。一是积极支持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二是增加发展资源投入,进一步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以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的支持力度。三是建立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和发布《全球发展报告》,推动国际发展知识交流共享。

相信中白两国将在上述举措框架内凝聚更多共识、开展更多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奏响共同发展的时代强音。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kitaj-i-belarus-sygrajut-silnuju-muzyku-epohi-sovmestnogo-razvitija-8196/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