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世雄公使衔参赞出席湖北省与布列斯特州视频会议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5-20 23:00

5月20日,湖北省与布列斯特州成功举办视频会议。会议由湖北省外办主任章笑梅主持。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与布列斯特州执委会副主席戈罗杰茨基分别致辞并共同签署《2022-2024友好省州合作路线图》。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世雄、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科瓦廖诺克出席会议并致辞。

赵海山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白俄罗斯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相似的历史经历,以及对民族独立自由与和平发展的追求把中白两国人民紧紧连在一起。湖北省与布列斯特州在中白两国建交当年就开启了友好交流,是中白两国间最早建立的友好省州,位于孝感的中白第一家合资企业“三江瓦力特”是两国经济合作的典范。在湖北抗疫紧要关头,布列斯特州政府先后两度致信,对湖北省抗疫表达支持。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两地在高层、经贸、物流等领域交流频繁,成果丰硕,为服务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作出了应有贡献。在开展友好省州交流30周年之际,共同签署合作路线图,积极推动两省州在“中白地方合作年”框架下深化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以路线图的签署为起点,深化经贸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加强投资、经贸、人文、物流、医疗等领域合作,打造合作亮点,促进民心相通,努力实现互利互惠、人文相亲、共赢发展。

戈罗杰茨基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湖北省在布列斯特州对外关系中具有特殊地位。布列斯特州与湖北省开展友好省州交流30年来,代表团互访频繁,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布列斯特州自然资源和历史建筑潜力丰富,拥有发展旅游业的所有先决条件;高校和专业教育机构众多,是白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布列斯特州愿同湖北省以此次签署友好省州合作路线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地间的友好关系,加强经贸、投资、科教、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推动两地友好省州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罗世雄公参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白不断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建立起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前,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心下,中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政治互信历久弥坚,经贸合作稳中有进,人文联系日益密切,抗疫合作彰显真情,地方合作深化发展。开启友好交流30周年以来,湖北省与布列斯特州以经贸合作为经,以人文交流为纬,深化互利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树立了中白地方合作的典范。湖北省与布列斯特州虽远隔万里,但丝绸之路、中欧班列以及中白人民的传统友谊将两地紧密相连。两省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互为补充的产业结构,在贸易、物流、制造等方面深化合作的潜力巨大。今天双方即将签署的《2022-2024友好省州合作路线图》必将成为两省州未来合作的新蓝图。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双方将在业已取得的良好合作基础上,继续携手前行,书写合作新篇章,为中白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愿继续为双方合作提供必要的协助。

科瓦廖诺克公参在致辞中表示,发展对华关系一直是白俄罗斯外交的优先方向。建交30年来,白中两国不仅成为了全天候朋友和“铁哥们”,也是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访问白俄罗斯,并同卢卡申科总统一致认为地方合作应成为两国务实合作发展的火车头。白俄罗斯全国6州均同中方相关省市建立了友好关系,而其中布列斯特州与湖北省的合作成果尤其令人自豪。两地共同实施了许多大型项目,制定了富有前景的合作规划。相信在两国元首宣布的“地方合作年”框架下,白中两国将继续深化地方合作,增进相互了解,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和各总领馆愿继续支持布列斯特州与湖北省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