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白新闻交流协议签约仪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4-26 20:30

4月26日,谢小用大使线上出席中白新闻交流协议签约仪式并致辞。仪式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和白俄罗斯记者联盟共同举办,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正荣,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白驻华大使先科,白俄记联主席克里沃舍耶夫以及来自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交部、白国民会议代表院(议会下院)、中白工业园和两国新闻界相关代表等40多人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当前中白在政治、经济、人文和抗疫等领域合作的高水平和丰硕成果,并强调指出,中白建交30年来,中白两国新闻媒体始终保持紧密交流与合作,唱响中白合作主旋律,为增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卓著贡献。一是讲好中白友好合作的故事。双方深入报道两国元首为中白关系擘画的宏伟蓝图,及时总结中白在贸易、投资、科研等领域新的合作成果,为配合两国外交活动、推动双边务实合作作出积极贡献,让中白合作共赢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成为两国了解彼此的窗口。白俄罗斯媒体积极报道中国发生的重大事件,让白俄罗斯人民认识了一个更加现代、立体的中国。中国媒体也报道白俄罗斯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加深了中国人民对白俄罗斯的了解,有力促进了两国社会之间人心相通。三是肩负起追求客观、维护正义的责任。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舆论斗争形势,两国媒体联合正面发声驳斥美西方媒体散布的虚假报道,形成了维护真理、还原真相的强大舆论态势,有力捍卫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今天两国记者组织签署新闻交流协议,必将为中白新闻交流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中白新闻工作者继续加强友好往来与合作,积极报道双方最新合作成果,拉紧中白人文交流的信息纽带,夯实两国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推动中白关系发展取得新成就,携手推动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

先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白中两国不仅是“全天候朋友”,更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合作秉持互利共赢精神,涵盖各个领域。媒体务实合作是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巩固两国互信和促进文化交流的作用。目前一些西方国家和敌对势力对白中两国不断施加舆论压力,企图扰乱两国的内部和周边局势。面对信息安全的挑战和威胁,面对漫天飞舞的各种假消息,白中两国必须团结一致,坚决予以反击。因此,深化并扩大白中媒体合作与交流具有空前的迫切性。在此时间节点,白俄记联和中国记协签署新闻交流合作协议,是巩固两国联系、促进中白新闻业发展、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又一重要举措。白驻华使馆愿继续为两国媒体加强交流与合作提供必要协助。衷心祝愿白中双边合作硕果累累,共同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刘正荣书记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白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两国新闻交流合作也拥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中国记协与白俄记联签署交流协议以来,双方紧密围绕“深化交流合作、增进民心相通”的宗旨,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与务实合作,在双多边重要活动和重要事务中坚定相互支持。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是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促进者、“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推动者、中白友谊的传播者。在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中国记协与白俄记联续签交流协议,就进一步深化新闻交流合作进行深入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两国记者组织能够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新闻交流合作,广泛凝聚两国新闻界的共识和力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建设,以更加务实和有效的举措,为推动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开创中白共同繁荣的未来贡献力量。

克里沃舍耶夫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白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全方位战略合作日益深化,堪称国与国之间合作的典范。作为两国信息的传递者,白中媒体应尽一切努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和“铁哥们”情谊不断走深走实。自2015年达成正式合作协议以来,白俄记联和中国记协取得了诸多合作成果。双方团组互访频繁,联合举办新闻论坛和新闻评选比赛,在国际上相互支持,并合作报道两国在投资贸易、联合生产、知识交流等各领域的最新合作成果,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新的现实条件下,双方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捍卫两国共同利益,加强彼此联系纽带。今天双方签署的协议是在白中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制定的,具有重要象征意义,也完全符合卢卡申科总统于去年12月3日签署的关于发展白中双边关系第9号总统令的精神。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白方对此深表赞同,相信两国能够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克服前方的任何风浪。

随后,刘正荣书记和克里沃舍耶夫主席共同签署中白新闻交流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的记者代表与白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今日白俄罗斯报》等媒体同行围绕“深化新闻交流合作、共建中白命运共同体”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活动气氛友好热烈,持续近一个半小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