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2022年中国在白留学生线上新春联欢晚会并向师生们祝贺新春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1-30 21:20

1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和中国留白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青春有我,未来可期”2022年中国在白留学生线上新春联欢晚会。谢小用大使出席并向师生们祝贺新春。

谢小用大使向中国在白留学生致新春贺词

亲爱的同学们:

值此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向各位同学以及远在祖国的亲人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和节日祝福!

回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乘风破浪、硕果累累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我们隆重庆祝了党的百年华诞,胜利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迎来“开门红”。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达到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外汇储备余额3.25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促进共同富裕全面展开,医保领域改革惠及百姓,发展方式实现绿色转型,全面小康的阳光照亮了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我们积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核聚变研究获得重大突破,国产芯片自给率大幅提升,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天和”、“天问”、“曦和”承载着民族对科技崛起的希望向未知的宇宙进发。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昂扬英姿傲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回望2021年,是中国和白俄罗斯精诚合作、协同发展、守望相助的一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政治关系不断深化,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经贸合作硕果累累,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取得了全年进出口商品总额3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7.3%的可喜成绩。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中白工业园建设稳中有进,目前入驻园区企业已达85家,园区企业意向投资额超过12亿美元。两国抗疫合作亮点纷呈,彼此分享抗疫物资、疫苗和经验,合作研产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中成药“清疫胶囊”,共同反对借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有力地维护了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和世界团结抗疫大局,合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两国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中白“地方合作年”正式启动,双方成功举办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合作交流活动,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回望2021年,也是使馆和各位同学相互支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一年。面对愈发严峻的疫情形势,大家不怕困难、坚持学业,积极配合国内防疫大局,支持白方抗疫工作,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国的繁荣发展稳定和中白双边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位同学以勤奋学习和优异成绩展现了留白学子坚韧乐观的精神风貌,以守望相助和同甘共苦诠释了留白学子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我为大家感到高兴和自豪,也要向大家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使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们身处海外,彼此就是最亲的人。使馆始终心系每一位学子的身体健康,一份份沉甸甸的“健康包”和“春节包”以及每一剂新冠疫苗都寄托着来自祖国的关怀与关心,让大家感受到党和国家始终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也让大家远在祖国的父母放下忧虑不再担心。

展望2022年,我们迎来了中白建交30周年。如今的中白两国堪称肝胆相照的政治伙伴、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守望相助的抗疫伙伴、互学互鉴的人文伙伴。就在一周前,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成功举行通话,再次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在两国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的齐心协力下,中白两国人民必将携手同行,推动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启两国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中白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大家珍惜在白留学的机会,加强对白俄罗斯社会各方面的了解,做中白合作最直接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为中白友好作出更多应有的贡献。

展望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为国家发展举旗定向,北京冬奥会将为世界呈现冰雪盛宴,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迈向新的百年征程。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各位留白学子也将踏上新的逐梦之旅,希望大家勤奋学习、笃行不怠、做好防疫,以出色的学习成绩和过硬的综合能力报效祖国、实现梦想、回馈社会,努力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各位亲爱的同学们,我代表使馆全体同事在这里向大家提前拜个早年,祝愿大家虎年龙精虎猛身体健康,虎虎生风一帆风顺,如虎添翼再创佳绩!

新年快乐!虎年大吉!

接下来,请观看“青春有我,未来可期”

2022年中国在白留学生线上新春联欢晚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