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凝聚共识谋发展 风雨同舟共担当》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1-28 20:00

1月28日,谢小用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凝聚共识谋发展 风雨同舟共担当》。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在疫情形势延宕升级、国际局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取得新的优异成绩。

中白政治互信日益坚固。2021年1月,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通电话,就双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和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双方延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的优良传统,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开展密切协作,携手发出反干涉、反霸权的时代强音,共同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和各自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贡献力量。

中白经贸合作再创佳绩。据中方统计,2021年中白双边贸易额实现逆势增长,规模达到38.2亿美元,同比增长27.3%,再创历史新高。中白密切高效的经贸合作为深受疫情打击的全球经贸交流注入新活力,树立新标杆。两国不断完善经贸合作机制,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海关检验检疫分委会与经贸分委会贸易畅通工作组首次会议成功召开,中白服务贸易与投资协定第二轮谈判圆满完成。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稳中有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中白合作标志性项目——中白工业园新增落户企业17家,入驻企业总数已增至85家。中白工业园产值、企业利润、业务领域不断增长,当之无愧地成为增加就业岗位的“造血机”和助推白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中白抗疫合作卓有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白始终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相互提供援助物资。2021年,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中方向白方无偿援助数批新冠病毒疫苗,这不仅体现了中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彰显出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面对美国利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进行政治操弄的险恶图谋,白方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多次发声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中医药“走出去”在白取得重大战略突破。中白联合研发的“清疫胶囊”仅用8个月即在白获批使用许可,成为海外首款获批使用的中药抗疫产品。中白两国以实实在在的抗疫合作成果有力维护了世界团结抗疫大局,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表率。

中白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两国元首共同倡议举办的中白“地方合作年”正式启动,中白地方合作开启全新篇章。2021年,两国各省州根据疫情形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经贸、人文、旅游、抗疫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与高效务实的合作。四川省和贵州省分别与戈梅利州和维捷布斯克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河南省与莫吉廖夫州签署合作发展路线图,广州市与明斯克市签署友城合作意向书。越来越多的省州播撒了友好的希望之种,相信在两国地方的辛勤耕耘与呵护下,这些友好合作的种子必将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中白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中国在白开设的6所孔子学院、2所孔子课堂和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正常运营,“欢乐春节”、“天涯共此时”线上文化周和中国文化旅游周等传统品牌活动在白成功举办,“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白俄罗斯赛区线上选拔赛圆满落下帷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为白民众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搭建了更为便利的平台与桥梁。两国民众心与心之间的联结跨越了遥远的物理距离,中白世代友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022年,中白关系正式步入“而立之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再次通电话,共同庆贺中白建交三十周年,并为两国关系发展擘画宏伟蓝图。我坚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白双方将继续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凝聚发展共识,共克时代挑战,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