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白建交30周年图片展暨重庆—明斯克电视周开播仪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1-24 23:50

1月24日,谢小用大使以录制视频方式出席中白建交30周年图片展暨重庆—明斯克电视周开播仪式并致辞。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张玲、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先科、明斯克州执行委员会主席图尔钦、白驻重庆总领事叶梅利扬诺夫等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月20日是中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白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理念,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去年年初,两国元首宣布在2021至2022年举办中白“地方合作年”,为两国深化地方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地方合作正日益成为中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今年是重庆市和明斯克州结好5周年。自2017年建立友好关系以来,两市州大力发展经贸往来,推动人文交流,达成系列合作共识。在疫情中,双方相互援助抗疫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正含义。谢大使向重庆市和明斯克州的合作交流提出了发掘经贸合作新潜力、培育产业合作新动能、探索文旅合作新模式三点建议,并指出,双方举办的重庆—明斯克电视周活动为两地加强各领域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展示平台,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相互了解,提升相互合作的兴趣,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张玲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在中白友好关系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重庆市与白俄罗斯以中欧班列为纽带,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以此次活动为标志,重庆市参与中白“地方合作年”和纪念重庆市与明斯克州缔结友好市州关系5周年系列活动正式揭开了序幕。今年内,双方还将联合举办多项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活动,必将为深化重庆市与白俄罗斯及明斯克州全面务实合作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能。

先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不久前,两国元首在白中建交30周年前夕举行通话,高度肯定了两国双边关系目前取得的成就。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水平充分彰显了两国的友谊。令人高兴的是,在重庆市领导的支持下,双方成功推动举办中白建交30周年图片展和重庆—明斯克电视周。在疫情期间,人们很难有机会到国外旅游,而由重庆电视台国际频道翻译制作的白俄罗斯自然人文纪录片《我想去看》的亮相,无疑将帮助重庆人民更好地领略白俄罗斯的风光和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白驻华使馆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图尔钦主席在致辞中表示,30多年来,两国友谊已发展至前所未有的深度和规模,双边关系真诚、平等且高度互信。明斯克州由衷重视与重庆市建立的友好关系,并尽最大努力促进双方务实合作和加强伙伴关系。两国重要合作项目——“巨石”中白工业园位于明斯克州,被誉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在人文合作方面,明斯克州开设有中医药中心和白中友谊中心,重庆市渝北区正在建设“白俄罗斯风情小镇”项目,两地还在对方境内相互设立了文化旅游推广中心。相信双方已建立的互动平台以及正在推动的项目将为彼此加强联系提供新的动力。

叶梅利扬诺夫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自两国建交以来,双方通过不懈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在各领域建立、发展和深化合作。两国关系提升至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正向更高水平迈进。双方如今取得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两国元首的共同关心。得益于两国关系的不断升温,就在一年前,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馆正式设立。白方高兴地看到,重庆市正在白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重庆市先后举办了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开幕式、“白俄罗斯文化日”、“明斯克州文化日”和白俄罗斯芭蕾舞团巡回演出等活动。相信今天举办的反映白中友好关系历史的图片展和重庆—明斯克电视周开播仪式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交流。

随后,双方共同为中白建交30周年图片展揭幕并宣布重庆—明斯克电视周正式开播。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