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中国商务、科技、媒体、文化合作论坛
2021-07-07 19:24

  7月6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白俄罗斯共产党组织的白俄罗斯—中国商务、科技、媒体、文化合作论坛在中白工业园科创中心成功举行。谢小用大使和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索科尔、白教育部第一副部长斯塔罗沃伊托娃、白信息部副部长布佐夫斯基以及白议会、政府、军队、教科文、党派、智库、企业、媒体等各界代表150余人出席。

 

  论坛在中白两国国歌中拉开序幕,谢小用大使和索科尔第一书记分别致辞。

 

 

  谢小用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国家不断富强、人民日益幸福,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历史实践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富中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中国。中共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谢大使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白俄罗斯是中国重要的全面战略伙伴,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近年来,中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并呈现政治互信坚如磐石、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亲上加亲、地方合作如火如荼、抗疫合作情比金坚等鲜明特点。明年中白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两国合作展现出更加巨大的潜力和更加广阔的前景。中白作为维护世界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将继续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加强协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双方主权和安全共同利益。

 

 

  索科尔第一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日前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作为中国社会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众多堪称“中国奇迹”的巨大成就:中国多项经济指标居于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取得胜利,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振兴乡村稳步推进,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社会保障体系完全建立,医疗卫生水平显著提高。中国的成功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相信世界上的共产主义政党将获得更多支持和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值得特别关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充满开放性,致力于经贸和人文领域合作,展现了强大的活力,在帮助各国恢复经济发展和人民正常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有138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世界上最大和最受欢迎的合作平台。中国共产党以推动国际公平正义、提高人类福祉和促进各国互利合作为己任,白方相信,中国共产党人将成为世界前进的领航员,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索科尔指出,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友好关系和中国共产党的支持,白中两国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去年白中贸易额超过45亿美元,白对华商品出口同比增长近10%,中国已成为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且这一潜力还在逐年提高。两国合作建设了白国内最大的工业园区——中白“巨石”工业园,联合实施了众多大规模生产建设项目、人文合作项目。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和国家现代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道路对于白俄罗斯极为重要,值得白方认真学习。祝愿所有中国共产党员和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功,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一定能够迈上新的台阶。

 

 

  随后,白教育部第一副部长斯塔罗沃伊托娃、白信息部副部长布佐夫斯基、中白工业园区开发公司总经理严刚、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白国民会议代表院教育文化科学常设委员会主席马尔扎留克、白国民会议青年委员会主席马卡列维奇、白国防部意识形态工作总局局长卡辛斯基、白自由民主党主席盖杜克维奇、白战略研究所所长马卡罗夫、白国立大学校长科罗利、白总统管理学院国际关系教研室主任马采利、白国家美术馆馆长普罗科普佐夫等与会嘉宾就中白两国经贸、教育、科技、文化、媒体、党派、智库等各领域合作先后发言,盛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评价中白各领域合作成果,表示对两国未来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论坛在庄严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