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春苗行动”启动仪式
2021-05-31 23:00

  5月31日,白俄罗斯“春苗行动”启动仪式在明斯克市第三十三学生医院举行。谢小用大使、白卫生部副部长塔拉先科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塔拉先科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白中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体现了两国的友好传统。去年疫情发生后,两国及时交流分享防控和诊治经验,为白方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不久前中方向白方援助的新冠病毒疫苗无疑将使白方在应对疫情时更为从容。为了感谢中方的支持和帮助,白方决定将所有在白俄罗斯工作和学习的4500余名中国公民纳入接种计划,其中明斯克市将有近3700名中国公民接种疫苗,90%是学生,10%是企业员工。白方随后将为每个人发放疫苗接种证明。同时,白卫生部对中国驻白使馆在统计人数、拟定接种人员时序、维持秩序等方面所做的细致工作表示感谢,相信为中国公民的接种工作会顺利进行。

 

  谢小用大使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十分关心关爱海外中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指示中国驻外使领馆本着“以人为本”和“外交为民”的理念,积极协助海外中国公民抗疫防疫,继发放“健康包”、“春节包”等防疫物资举措后,现又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新冠疫苗。

 

 

  谢大使指出,为推动“春苗行动”计划在白俄罗斯落地,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结合中国政府向白政府提供新冠疫苗援助,同白卫生部等部门密切沟通协商,白方同意将包括企业人员、留学生和汉语教师、华侨等在内的全部在白中国公民纳入当地接种计划,所有在白中国公民都能够免费接种疫苗。中方对白俄罗斯政府尤其是白卫生部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谢大使强调,疫苗是抗击疫情的最有效武器。国药新冠灭活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已为国内外的抗疫实践所证明,并为世卫组织所认可。接种国药疫苗能够为在白中国公民提供抵御新冠病毒的有力保障。希望并相信在白俄罗斯的每一个中国公民将不负党和国家的关心和关爱,不负白俄罗斯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意,积极接种疫苗,继续做好防护不松懈,不断刷新工作业绩和学习成绩,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发展、为增进中白人民友谊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谢大使走访参观了接种现场,并与接种的中资企业员工、留学生和华侨进行了交谈。现场接种的中国公民严格遵守防疫措施,经现场核对人员信息、健康询问等流程后依次接种,全程秩序井然。大家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感谢使馆的辛勤付出,感谢白俄罗斯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意,表示今后将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和增进中白人民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仪式结束后,谢大使接受了白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一台、首都电视台、公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使馆赵秋艳经商参赞、李文华一秘、刘博三秘、关子宁科员等陪同出席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