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视频连线留学生、汉语教师和华侨代表
2020-11-21 22:05

  2020年11月21日上午,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组织召开谢小用大使与中国留学生、汉语教师及华侨代表视频见面会,会议由使馆科教文处一等秘书李文华主持。

 

 

 

  谢大使首先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主要聚焦我国取得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全面胜利以及成功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这两件头等大事,展望了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时简要介绍了中白双边关系的现状,指出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国际协作日趋密切,各领域合作势头良好。特别是中白两国在抗疫斗争中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谢大使充分肯定和感谢学联骨干在带领全体留白学子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以及在协助使馆向5000名在白中国留学生和汉语教师四次发放“健康包”的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和成长与担当,感谢孔子学院教师为推广汉语教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白俄罗斯民众宣传中国文化做出的积极贡献,同时也感谢当地华侨在疫情之初千方百计为国内筹集防疫物资的爱国之举。

 

  谢大使表示,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将始终秉持“外交为民”的理念,全心全意为在白俄的中国公民排忧解难,切实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针对疫情形势,谢大使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守距离;不扎堆、不聚餐、不围观。二是保持客观理性、积极乐观心态。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坚信新冠可防可控。三是稳在当地,安心学业。鉴于往返路途的高感染风险,以及一票难求、双向隔离的高企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非必要和未毕业不回国。四是不忘留学初心,力求学有所成。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祖国建设宏伟蓝图,同学们要将自己的学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大业紧密联系起来,与推进中白友好合作关系永续发展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努力刻苦学习,争取早日成材。

 

  学生代表向谢大使汇报了白各高校应对疫情采取的消毒、防控等各项措施及当前开展线上教学和部分专业课面授的相关情况,感谢大使在上任伊始就与他们视频会面,关心大家的学习和防护并提出具体指导,表示将不辜负谢大使提出的四点希望,一定做好科学防护,客观理性看待疫情,坚持安心学习,争取早日学成,报效祖国。汉语教师和华侨代表也对各自的工作和防疫情况做了介绍,表示将严格按照使馆要求做好防疫,安稳开展工作。

 

 

 

  中国留白学生代表、6所孔子学院代表、汉语教师以及华侨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