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秋艳就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中白经贸合作与前景等问题接受白国家通讯社记者采访
2022-08-09 17:03

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今年上半年GDP实现2.5%的正增长。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秋艳女士就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相关政策举措及中白经贸合作与前景等问题接受白通社记者采访。

问:二季度,中国为克服疫情冲击、保持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国经济何时能够进一步复苏?

答:的确,二季度受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二季度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实现正增长。在4月份受疫情冲击、主要指标同比下滑的条件下,各方面加大稳增长力度,保证了二季度GDP实现0.4%的正增长。

第二,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个月回落,二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8%。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价格涨幅明显低于欧美国家8%以上的水平。

第三,外贸较好外储稳定。进出口较快增长,二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1%,其中6月份增速加快至14.3%。外储总体平稳,外汇储备余额持续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

第四,产业升级态势持续。新产业较快增长,二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制造业占比继续提升,二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8.8%。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二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6%和5.9%。

下阶段,尽管经济运行面临较多困难挑战,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国民经济有望逐步恢复,保持平稳增长。

问:您刚刚提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绩得益于一系列稳经济政策的有效实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出台的经济支持政策措施及下一步稳经济工作重点。

答:一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既要有力,尤其要加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等实施力度,又要合理适度,不预支未来。二是保市场主体,1.6亿多户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就业的顶梁柱,要确保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实见效。三是进一步畅通交通物流主干道、微循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稳定市场预期。四是通过市场化社会化办法增加就业岗位,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工作,坚决纠正各类就业歧视。五是扎实保障民生,确保物价总体平稳,为在复杂国际环境下稳定经济大盘提供支撑,其中稳定粮食能源价格是稳物价的关键。

问:今年上半年,上海、北京等省市疫情反弹,社会经济生活受到疫情冲击。请问,中国未来是否会因为疫情防控暂停或减缓对外开放的步伐?

答: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自由贸易、公平贸易,推动多边和区域贸易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外企依法平等进入开放领域,在公平竞争中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愿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正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实现更加精准科学防控,持续优化签证、检测等防控政策,进一步有序恢复和增加国际客运航班,稳妥有序推动出境商贸和跨境务工活动,更好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和对外交流合作。

问:今年以来,IMF已连续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并强调全球经济面临多重下行风险。在此背景下,中国能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哪些贡献?中白经贸合作又将如何发展?

答: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国,贡献率总体保持在30%左右。未来,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潜力仍然巨大,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搭乘其发展的“便车”,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从需求侧看,中国将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规模巨大且最具潜力的市场。从供给侧看,中国的发展将带动全球生产要素配置优化、促进全球产业转型升级。此外,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方愿同各方一道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和促进经济全球化,深化双多边国际合作,促进普惠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白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的紧密程度超过历史任何时期,双边贸易持续扩大,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稳步推进,金融信贷支持不断加大,经济援助项目惠及民生。今年上半年,在各种风险挑战叠加的背景下,中白贸易额逆势增长,按照中方统计已达19.9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自白进口增幅高达46.1%。2020年以来,尽管受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中白工业园和两国大项目合作依然稳中有进,表明中白经贸合作具有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支点国家,中方支持两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逐步拓展合作,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十分巨大,前景十分广阔。

俄语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kitaj-priglashaet-vse-strany-mira-v-poputku-ekonomicheskogo-razvitija-8304/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