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秋艳就2022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和中白经贸合作接受白国家通讯社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5-11 15:30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为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作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中国,其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升高,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这样的GDP增速低不低?中国经济运行还稳不稳?5月10日,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秋艳就2022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相关政策举措以及中白经贸合作现状和前景等问题接受白通社记者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问:您怎样评价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形势?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有何特点?

答:今年一季度,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中国国内疫情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面对复杂局面,中国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国民经济继续恢复,开局总体平稳。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4.25亿美元),同比增长4.8%。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一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同比上涨1.1%,低于3%的预期目标;二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三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信息服务业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四是振作工业经济成效显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五是投资增速较快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六是外贸外资保持稳定态势,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出口额、进口额分别增长13.4%、7.5%,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5.6%;七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肉禽蛋等供应充足;八是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问:近期,上海、北京等省市社会经济生活受到疫情冲击。请问,您如何看待此轮疫情的影响?是否会影响中国今年经济增速目标的实现?

答:今年以来,一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中国能够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加大稳增长力度,经济运行总体处在合理区间。

从下阶段走势看,虽然短期经济运行存在一定压力,但是从全年来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仍有不少有利条件。一是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将促进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二是投资拉动作用有望提升,今年以来,各地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带动投资较快增长。三是产业升级发展步伐加快,近年来,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效果不断显现。四是绿色智能转型带动增强,随着中国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新能源产品需求扩大,将带动相关行业增长。五是对外开放红利继续释放,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但总的看,世界经济仍在复苏,对中国出口产品需求仍会增加,共建“一带一路”成效不断显现。六是宏观经济政策不断显效,针对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积极帮扶市场主体,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兜牢民生底线。

总的看,中国产业体系全,超大规模市场空间广,改革开放红利多,经济治理能力强,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问:您刚刚提到,针对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中国出台了哪些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的经济支持政策措施?

答:一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加快进度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二是就业优先政策提质加力。落实落细企业稳岗政策,深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组织因地制宜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进一步拓宽灵活就业渠道。

三是着力扩消费促投资释放内需潜力。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出台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新开工条件成熟的工程,大力盘活存量资产。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稳步开展。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

五是强化社会民生服务保障。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扎实抓好春耕生产,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畅通国际国内物流,启动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出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问:您如何评价当前中白经贸合作发展水平?一季度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答:近年来,中白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的紧密程度超过历史任何时期,双边贸易持续扩大,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稳步推进,金融信贷支持不断加大,经济援助项目惠及民生。

去年,在疫情持续蔓延和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白贸易额逆势增长,按照中方统计达到38.2亿美元,同比增长27.3%。在此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中白贸易额再创佳绩,实现贸易合作“开门红”,双边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5%,高于中国对外贸易总体增幅。其中中方对白出口6.4亿美元,增长1.7%,自白进口4.5亿美元,增幅高达59.6%。

中白工业园作为目前中国参与投资开发的规划面积最广、建设规模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海外经贸合作区,目前已吸引了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通信等行业的共计89家企业入园,今年新增4家,意向投资额总计超过12.4亿美元。2020年以来,尽管受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中白工业园和两国大项目合作依然稳中有进,表明中白经贸合作具有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

问: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您认为中白经贸合作未来还有哪些新的增长点?

答:当前,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为中白经贸合作提质升级提供了新机遇。比如,在经济数字化和绿色转型的推动下,中白在电子商务、信息电子、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均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此外,疫情延宕反复的背景下,中白抗疫合作、中医药产业合作也正逐步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支点国家,中方支持中白两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逐步拓展合作,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发挥中白工业园示范带动作用,利用中欧班列的便利条件,扩大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实现长久的互利共赢。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kitaj-lokomotiv-vosstanovlenija-mirovoj-ekonomiki-818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