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建交30周年、两国各领域合作等接受白俄罗斯总统管理学院杂志《管理问题》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1-21 15:30

日前,谢小用大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建交30周年、两国各领域合作等接受白俄罗斯总统管理学院杂志《管理问题》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问:尊敬的大使先生,我们对您的采访是在白俄罗斯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史上一个重大周年纪念活动的前夕进行的。2022年1月20日是我们两国建交30周年。您能否列举一下3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

答:中国是最早承认白俄罗斯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30年来,中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着旺盛生机和活力。

中白政治关系不断实现新跨越。30年来,两国副国级以上的高层访问超过60次。习近平主席两次到访白俄罗斯,13次同卢卡申科总统会晤,卢卡申科总统13次访华或赴华出席活动。中白关系实现了从“友好合作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次提质升级。双方建立了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完善的合作机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合作,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并为促进地区与世界和平、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白经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6080万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38.2亿美元,提升近62倍。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全面提升贸易、投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水平。中白工业园成为中国企业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和示范工程。吉利汽车全散件组装项目填补了白俄罗斯轿车生产的空白,助力白方实现了“轿车梦”。中国电器走入白俄罗斯千家万户,而白俄罗斯的优势产品也走进了中国市场,其中的优质乳制品和农产品极大地丰富了中国老百姓的餐桌。

中白人文交流不断取得新成绩。双方搭建起有效交流的多种平台,建立起民心相通的友好渠道,成功举办了“旅游年”“教育年”等主题年,并多次在对方国家举办“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等活动,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认知和文化交融。2018年中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更是直接便利和促进了两国人员往来。中白友好日益深入人心,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薪火相传。

中白地方合作不断打开新局面。随着中白关系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地方省市组团走出国门,来到白俄罗斯。截至目前,中白已建立的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达35对。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在明斯克成功举办。两国地方和企业以此为契机,共签署合作文件25项,累计金额近70亿美元。地方合作在两国探索合作新模式、新项目方面发挥的作用与日俱增,正式启动的中白“地方合作年”又将为两国地方合作深入发展增添新的助力。

问:您向卢卡申科总统递交国书过去了一年多。根据工作经验,我知道递交国书仪式是任何一位大使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是他在驻在国新的外交生涯的开始。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个仪式是怎么进行的,有什么是您难以忘记的?在过去的一年里您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于2020年11月24日向卢卡申科总统递交国书。我清楚地记得卢卡申科总统在现场向使节发表的讲话。他说,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已明确载入两国的正式文件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都贯穿着这一精神。白俄罗斯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这是一个能带来实惠的切实可行项目,而中白工业园已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典范。据白方估计,当年白对华农产品出口额将首次达到2亿美元,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卢卡申科总统的讲话既是对双边关系的一个高度概括,也反映出总统本人和白俄罗斯政府对发展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视,作为新任大使,我很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发展中白友好关系的信心。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有幸成为两国元首共识的践行者。我同科恰诺娃主席、安德烈琴科主席、谢尔盖延科主任、斯诺普科夫第一副总理、马克伊外长等白方朋友们分别会面,就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发展中白关系的重要共识深入交换意见,努力推动落实两国各领域合作。我有幸成为中白友好的传颂者。我接受主流媒体专访或发表署名文章20余次,并与大使馆的同事们成功举办了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图片展、“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图片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讨会等活动,尽我所能地为白俄罗斯人民客观、准确地了解中国、中国共产党、中白关系创造条件。我有幸成为中白合作重要瞬间的见证者。我同皮涅维奇部长四次共同出席中国政府无偿援助白俄罗斯新冠病毒疫苗交接仪式,与鲍里谢维奇副外长、尼基金娜副部长共同出席中白“地方合作年”启动仪式,还以线上方式出席了四川省与戈梅利州、河南省与莫吉廖夫州、广州市与明斯克市等数对友好省州和友城的相关签约仪式,亲自见证了彰显中白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的一个个重要时刻。

对我而言,过去的一年是充实的一年,也是美好的一年。一年来,我同白俄罗斯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为推动中白关系发展、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巩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作出了自己的努力。我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同大家一道,为中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而不懈努力。

问:白俄罗斯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是白中政治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过程中我们两国的外交机构发挥了关键作用。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中白两国一向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坚定支持白方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反对对白进行无理单边制裁,尊重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白方也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南海等问题上始终与中方坚定站在一起,在多边场合仗义执言,予以中方坚定支持。两国外交部在密切协同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某些国家打着重回多边主义的旗号,实际上是要搞集团政治,甚至要以意识形态站队来割裂世界,动辄挥舞单边制裁大棒,任意干涉他国内政,给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造成严重干扰和破坏。在新的形势下,中白作为维护世界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将继续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加强协作,共同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双方的主权、安全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问:尊敬的大使先生,看了您的履历之后,我了解到您外交生涯中一个有趣的阶段,即您自2018至2020年曾担任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您认为白俄罗斯作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与这个权威且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如何?

答:2021年恰逢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始终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经过20年的稳步发展,上合组织在世界和地区的影响力快速提升,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展示出特有的活力和良好的前景。在急剧变化的国际格局当中,上合组织顺应时代要求,不断凝聚合作共识,为促进地区稳定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白俄罗斯自2015年7月正式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以来,为上合组织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自身发展赢得了新的机遇,未来同上合组织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首先,白俄罗斯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中唯一的欧洲国家,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枢纽,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政治优势,为促进上合组织各国间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其次,白方在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毒品犯罪方面以及在军事、执法领域同上合组织其他国家开展了积极合作,为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贡献了重要力量。第三,参与上合组织的活动也令白俄罗斯有机会同更多的国家加强对话、深化合作,为本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我相信,白方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一道,共同秉持“上海精神”,实现本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谱写现代欧亚文明的新篇章。

问:经贸关系无疑是白中双边关系的基石。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白中贸易合作的现状?顺便提一下,在前面提到的递交国书仪式上,卢卡申科总统特别指出,当年白俄罗斯对华出口保持良好增速,尤其是对华农产品出口将达到2亿美元左右。您如何评价双边贸易发展以及推动白俄罗斯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前景?

答:尽管全球仍面临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中白贸易合作逆势而上,展现了良好势头。据中方统计,2021年中白贸易额为38.2亿美元,同比增长27.3%。中国继续位列白俄罗斯前三大贸易伙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农产品贸易已成为新形势下双边合作的突出亮点。2021年1—8月,白对华食品出口额为2.16亿美元,同比增长39.7%,各类农产品输华准入谈判有序开展。2021年9月27日,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贸易畅通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以线上方式顺利召开,双方深入研究了互相消除贸易壁垒相关问题,就继续深化和扩大贸易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可以说,中白贸易合作基础更加牢固、前景更加广阔。

面对国际政经局势的深刻演变,中国正在大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白俄罗斯企业可利用好进博会、广交会等知名展会平台,宣介优势商品和服务,提升在华市场知名度。中方愿继续与白方一道,加强贸易领域沟通协作,扩大自白进口优质产品,不断优化贸易结构,提升贸易规模和水平。总体来说,我们对双边贸易合作稳定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问:近十年来白中双边关系的发展有力地揭示了白中地方合作对白中关系整体发展的推动作用。您能否讲述几个白中地方经济合作成效显著的典型例证?

答:中白地方合作充满活力,是助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中白两国已经建立了包括中白地方间经贸合作工作组在内的一系列经贸合作互动机制,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发挥在经贸往来上的互补性和协同效应。

目前,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白俄罗斯“别拉斯”公司合资设立了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白俄罗斯生产并面向独联体国家市场销售吉利汽车。该项目不仅圆了白俄罗斯人民的“轿车梦”,也为中白两国地方开展务实合作树立了良好榜样。2020年度公司总资产近5亿美元,共销售汽车2.3万台,实现销售收入3.3亿美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约1500个。中国山东潍柴动力有限公司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共同出资设立马兹—潍柴有限公司,在中白工业园建设发动机生产厂。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潍柴占股比70%,马兹占股比30%。2018年11月,工厂完成建设并试运行,是中白工业园内第一家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的企业。此外,还有四川新筑股份公司在中白工业园投资建设超级电容研发及生产中心、青岛上合示范区同白俄罗斯的双向互动合作,以及中欧班列成都、重庆、青岛至白俄罗斯方向稳定运行等,这些项目已成为中白地方合作的样板和典范。

基于地方合作在中白关系中的作用日益提升,两国元首在2021年年初的通话中提议将2021—2022年定为中白“地方合作年”。在中白“地方合作年”的带动下,两国地方往来更加紧密。希望双方重点围绕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和完善产业合作,建设更多中白地方互动示范项目,进一步深化贸易、投资、中医药、工业、能源等领域合作,推动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新高度、取得新成绩。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也将继续为两国地方间经贸合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协助。

问:我想请您回答关于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欧亚版本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重要问题。卢卡申科总统在介绍白俄罗斯参与该倡议的程度时称白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最坚固的线。而习近平主席也形象地将两国最大的双边投资项目——“巨石”中白工业园比喻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明珠。请问您如何看待中白工业园的发展前景,以及白俄罗斯在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上述倡议过程中还有哪些尚未发掘的潜力?

答: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元首共同关心和着力推动的重点项目,自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共同考察园区以来,中白工业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果喜人。目前,入园企业数量已达85家,园区企业意向投资额超过12亿美元,行业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通信等。应该说,中白工业园已经成为中国及各国企业赴白投资兴业的一片热土,为促进白俄罗斯吸引外国投资、提升本国商品竞争力、扩大对外贸易搭建了新平台。

近两年来,在疫情影响和区域政经局势波动叠加振荡复杂环境下,中白工业园依然保持了较好的上升态势。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在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密切配合下,中白工业园一定能够克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种困难,落实好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包括推动中医药项目尽快在园区投产等。中方愿与白方共同努力,为把工业园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形成聚集、技术水平先进的国际化产业和科技新城不懈努力。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中白两国政府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 由点及面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了两国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和产能方面的合作,包括中白工业园在内的一批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共建“一带一路”是实现工业现代化、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期待中白双方继续保持对中白工业园的战略投入,致力于打造优良宽松、有吸引力的政策和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入园,推动园区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璀璨明珠。同时,建议白俄罗斯激发自身贸易走廊的潜力,发挥身处欧亚大陆中心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跨境中欧班列的稳定畅通运行,利用好中欧班列带来的发展红利,推动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对华优质商品出口,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区域经济互利合作,使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问: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已成为近年来国际社会面临的最严重威胁,对包括白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产生了巨大影响。请问疫情对白中关系发展有何影响?中国为白俄罗斯人民克服疫情影响提供了哪些帮助?

答: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它严重挑战了世界的公共卫生安全,全面冲击了世界经济运行,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各国的社会生活运转。正如您所说,它对包括中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令人欣慰的是,中白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勇敢直面疫情,互帮互助,共同抗疫,谱写了一曲团结协作的新篇章。

病毒无情,人有情。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铭记在疫情暴发后,白俄罗斯人民是如何第一时间向中方提供援助的。卢卡申科总统指示白俄罗斯政府两次用军机向中方提供共计约40吨抗疫物资。白俄罗斯政府官员、企业代表、高校师生纷纷通过录制视频、写信等方式支持中国人民抗疫。明斯克地标建筑白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大楼主体的灯光为中国点亮,用白俄罗斯语滚动播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白俄罗斯与中国在一起”的字样,声援中国抗疫。

在白俄罗斯发生疫情后,中方也全力支持白方抗疫。中国政府、军队、企业、地方及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多次向白方援助共约130吨抗疫物资,两国医疗专家也多次通过视频方式分享和交流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中国政府在2021年向白方无偿援助了四批新冠病毒疫苗,为白方抗击疫情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两国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也积极筹划和开展中医药产业合作,共同研制和生产抗疫特效药。中白工业园企业中国“新时代”生物科技公司研制的对治疗新冠肺炎有良好疗效的“清疫胶囊”已获得白俄罗斯卫生部发放的紧急药号和生产许可,并于第四届上海进博会期间在中白工业园展台展出。这些都彰显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正含义。

谈到疫情对中白关系发展的影响,我想说的是:疫情虽然对两国人民的正常交往产生了影响,但面对疫情,两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政治互信进一步提高,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的支持更加坚定,全方位务实合作也是硕果累累。两国坚定支持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对方内政,共同支持新冠病毒科学溯源,共同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共同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健康共同体的实践。最重要的是,在共同的抗疫合作中,两国人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问:由于我们的采访是在中国农历新年前夕进行的,而2022年是虎年,尊敬的大使先生,请问我们该如何迎接虎年以及我们对虎年有什么期待?

答:2022年2月1日到2023年1月22日是中国农历的虎年。中国人视虎为“万兽之王”,在中国人的认知和寓意中,虎是力量、活力、勇敢和权威的象征。我相信,无论是中国人民,还是白俄罗斯人民,都将“虎年展虎姿”,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更加顽强的努力和拼博来迎接虎年的到来。我也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共同关心和引领下,在两国各部门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中白各自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还是中白全方位务实合作,都将继续“虎虎生威”,不断迈向更高水平,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我本人和大使馆的同事将与白方朋友们共同努力,坚决贯彻落实两国元首关于深化中白关系发展的重要共识,弘扬传统友谊,深挖合作潜力,一如既往,“虎啸风生”地为两国加强各领域合作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协助。

问:在采访的最后我想说的是,您在白俄罗斯工作的时间不长——只有一年多,而且在疫情条件下,您了解白俄罗斯的机会不多。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听听您对我们国家、对您去过的地方和所见所闻的印象。简而言之,请您说说您在白俄罗斯生活和工作得如何?

答:我是2020年10月来到美丽的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履新的,转眼之间已经一年多了。一年来,白俄罗斯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和民间友好团体给予我全方位理解和支持,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大力协助。在此,我要对他们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工作之余,我在斯大林防线缅怀白俄罗斯将士英勇抗击法西斯侵略者的丰功伟绩,在“明斯克海”领略白俄罗斯美丽如画的自然风光,在共和国宫欣赏白俄罗斯精彩绝伦的民族艺术。我对白俄罗斯认识更多了,我在白俄罗斯的朋友也更多了。白俄罗斯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也是一个充满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文明国度,白俄罗斯人民勤劳、智慧、热情、友好。我十分有兴趣去深度了解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衷心希望将来我能有机会走遍白俄罗斯所有6个州和主要城市,去感受白俄罗斯社会经济以及民生取得的新成就、新发展、新变化,去实地了解白俄罗斯的风土人情。

最后,我想通过《管理问题》杂志及其读者向广大白俄罗斯朋友致意,祝愿兄弟般的白俄罗斯繁荣昌盛,祝愿友好的白俄罗斯人民生活幸福!祝大家新年快乐,虎年大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