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秋艳就中国广交会及中白贸易优势接受白国家通讯社记者专访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7 21:16


2021年10月14—19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成功举办。10月26日,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秋艳就新冠疫情与国际形势日趋复杂背景下广交会的重要意义及中白贸易的特点接受白通社记者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问: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广交会及其历史。

答: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创办于1957年春,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交会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最全、采购商最多且来源最广、成交效果最好、信誉最佳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自创办65年来,广交会从未间断,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友好交流。目前,每届广交会展览规模达118.5万平方米,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境外采购商约20万名,贸易成交额约300亿美元。

问:与往届相比,本届广交会有哪些新亮点?

答:本届广交会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在线上线下融合办展,举办首届主题为“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设立乡村振兴展区,打造优质品牌展,聚焦模式和产品创新……本次广交会是广交会发展史上非常特殊的一届,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广交会以新形象新面貌开广大之门、邀五洲宾客、谋互利发展,充分彰显中国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

本届广交会隆重举行开幕式,世界各国代表应邀出席。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尼基金娜线上观礼,并在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峰论坛上发表视频致辞。广交会是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在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疫后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问: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政经局势日益复杂,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在此背景下,广交会的召开有何重要意义?

答:在此背景下举办第130届广交会,充分表明了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促进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示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起手来,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实际行动。一部广交会的历史,就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历史,也是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历史。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广交会的如期举办展现出中国战胜困难的勇气、包容的胸怀、开放的决心和合作的诚意。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绘发展蓝图,实现更好发展。

问:您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释放哪些红利?

答:外贸方面,中国将依托产业和市场优势,继续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海外仓等新业态,建设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打造一批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外资方面,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沃土”,进一步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放宽服务业准入,高标准落实外资准入后国民待遇,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国际经贸规则方面,中国坚定支持并持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商签更多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在全球数字、绿色治理等新兴领域与各国加强合作。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做大全球市场的蛋糕、做活全球合作的方式、做实全球共享的机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问:您认为中白经贸合作未来还有哪些增长空间?

答:在全球疫情肆虐、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白经贸合作逆势前行,充分表明两国务实合作极具潜力、未来可期。

一是货物贸易将不断提质升级,自新冠疫情以来,中白货物贸易额持续逆势增长,农产品、木材等增长点频现,未来两国货物贸易将朝着贸易额进一步攀升、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传统贸易方式与新业态相结合的方向不断发展。二是服务贸易大有可为,白俄罗斯区位优势明显,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包括中欧班列在内的运输服务是中白服务贸易的亮点,双方应加快商签中白服务贸易与投资协定,持续推进运输服务、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以及服务外包等各领域广泛合作。三是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作为中白共建“一带一路”示范项目的中白工业园在疫情形势下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已逐渐从建设期向高质量发展期过渡,中方愿与白方携手共进,为把工业园建设成基础设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形成聚集、技术水平先进的国际化产业和科技新城不懈努力。

相信,中白经贸合作的发展将为两国推进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sovetnik-posolstva-kitaja-o-kantonskoj-jarmarke-zhemchuzhnoj-reke-i-preimuschestvah-torgovli-s-belarusjju-7952。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