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秋艳就中国加强市场监管接受白国家通讯社记者专访
2021-10-09 20:50

 

  9月22日,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秋艳就中国加强市场监管接受白国家通讯社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导语:近期,中国加强对地产、互联网、教育等高利润行业的企业监管及数据安全审查,具体包括整顿腾讯、阿里、滴滴、美团等大型科技公司,出台教育“双减”等举措。但中国这些连续而果断的规制措施,被部分西方媒体大肆渲染歪曲,炒作中国“打压平台科技公司”。就此问题,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秋艳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记者采访,解读中方监管政策。

 

  问:这些政策的出台是否是对资本的打压?

 

  答:在9月8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有力地回应了美西方部分人士对中国近期加强市场监管的错误言论,指出:“中国政府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不仅有法可依,而且有例可循,是许多国家管理经济活动的惯常做法。”

 

  相关举措是中国依法对有关行业强化监管,旨在抑制资本野蛮生长、清除国家安全隐患、维护人民利益。当前,相关行业发展的确存在问题,如平台经济限定或拒绝交易,涉嫌垄断;一些APP超范围收集个人信息,损害用户隐私安全;校外培训不规范、资本过度涌入等。依法科学高效监管是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激发市场活力,维护国家安全和各方利益,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感、安全感。

 

  问:监管措施的加强是否意味着中国正在放缓改革开放的步伐?

 

  答: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坚定不移。过去40多年中国的经济成就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取得,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当前,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经济强势增长,将长期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之源。中方将一如既往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兴业,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共同分享中国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

 

  问:相关监管措施是否为中国首创?在国际上是否已有先例?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做法有何不同?

 

  答: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已明确指出,许多监管问题并非中国独有,近年来其他国家政府也在推进相关改革。反垄断是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国家通行做法,如:美国是全球首个出台反垄断法的国家,近年也不断加大对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力度;欧盟颁布《数字服务法》《数字市场法》,亦旨在遏制大型网络平台不正当竞争。中方监管措施与美西方反垄断举措并无二致。

 

  需要指出的是,中方监管举措只针对企业违法违规、损害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的行为,而美欧外资审查机制政治化倾向明显,如美国滥用《外国公司问责法》《反垄断法》,以各类贸易限制和经济制裁清单为工具,打压中国企业在美市场正常经营和并购行为,部分欧洲国家也在美国鼓动下纷纷收紧对华企业的投资审查。

 

  问:我注意到,您多次提到相关政策的出台旨在维护人民利益、提升人民幸福感。请具体阐释有关政策与民生福祉的关系。

 

  答:正如《金融时报》《经济学人》、摩根士丹利、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等所言,中方有关监管政策,有助于缓解教育失衡、促进人口增长、打击房地产投机、减轻年轻群体经济压力、增加工人福利并保障劳动权利。中方通过加强监管,“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分好”,从而解决中等收入陷阱、贫富差距悬殊的问题,进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夙愿和从未解决的历史难题。中国实事求是探索共同富裕的道路,不仅将造福本国人民,也将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

 

  问:阿里、滴滴等企业已具有一定全球影响力,中方对其整顿并加大监管力度,会否影响到白俄罗斯及相关用户?

 

  答:整顿与监管的目的不是打压,而是规范,以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发展。通过高效监管,相关平台可使包括白俄罗斯公众在内的全球用户提升使用体验,更有效保护广大用户的隐私和信息安全。同时,将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释放活力,为中白相关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更有利的环境。

 

  目前,全世界都在探索监管数字经济的最佳模式,这是当今世界各国政府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德国《商报》今年8月25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凭借肆无忌惮的“数据资本主义”,大型科技公司不仅危及竞争,还会成为政治风险。美国石英财经网8月30日以“中国有一套新的架构对用户数据实施全面监管”为题刊文,援引美国知名科技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贸易政策部副主任奈杰尔·科里(Nigel Cory)的话说,中国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涉及数据监管的法律,让政府在监督和控制商业数据方面发挥了更直接的作用。我认为,中方在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实践,也为白方提供了有益借鉴。双方可加强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数字时代网络信息与数据安全贡献智慧与力量。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mery-kitaja-po-regulirovaniju-rynka-prodiktovany-usileniem-bezopasnosti-dannyh-7911/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