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白工业园《医疗器械和药品准入手册》推介会暨园区中医药产业项目与白俄罗斯卫生鉴定与试验中心合作签约仪式并致辞
2021-08-24 21:08

  8月24日,谢小用大使应邀出席中白工业园《医疗器械和药品准入手册》推介会暨中医药产业项目“新时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白俄罗斯卫生鉴定与试验中心合作签约仪式。山东省青岛市委副书记惠新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司长秦晓苓、国机集团市场总监兼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艳、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刚、金台文院院长蔡传庆,以及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先科、白俄罗斯卫生部副部长安德罗修克、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白俄罗斯卫生鉴定与试验中心总经理格林科等中外方代表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出席上述活动。

 

 

  谢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对白俄罗斯《医疗器械和药品准入手册》的发布以及新时代生物科技公司同白俄罗斯卫生鉴定与试验中心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全世界仍面临包括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内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多点“梗阻”,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在疫苗防护效果未能达到百分之百的情况下,有效、便捷和低成本的新冠肺炎治疗方案便拥有了巨大的现实需求,相关特效药的研发工作已经迫在眉睫。哪个国家能够首先研制出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哪个国家就能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严峻考验中脱颖而出,赢得政治、经济、社会和国际经贸上的主动。今天,新时代生物科技公司同白俄罗斯卫生鉴定与试验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是中白双方联合研发生产治疗新冠肺炎特效药的关键一步。希望在白俄罗斯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新时代公司的抗疫药品“灵兰疫清胶囊”能够尽快在白开展临床试验、尽快取得药号和生产许可,早日为白俄罗斯抗击疫情发挥积极作用,并为全球正在面临的公共卫生健康领域最严重危机提供中白解决方案,同时也为下一步更多中国中医药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作出良好示范。谢大使强调,今年6月白俄罗斯颁布的关于中白工业园的第215号新版总统令以及今天白俄罗斯《医疗器械和药品准入手册》的正式发布,充分体现了白俄罗斯政府对中白卫生健康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视以及把中医药作为该领域合作的主要牵引和重点方向的支持。中方愿与白方共同努力,大力推动两国在包括中医药领域在内的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积极构建中白卫生健康共同体。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先科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医学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增强人体免疫力等话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迫切。感谢中白两国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中白工业园对医学健康领域项目的关注和支持,相关倡议不仅能够创造商业价值,而且具有明显的社会导向,意义重大。很高兴地看到,在中方的参与下,中白工业园内正在形成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制药产业集群。中医药不仅仅是治疗体系,而且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文化、哲理、历史和智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作为辅助和预防医疗手段,其有效性已经得到了充分证实。希望新时代生物科技公司在两国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能够尽快开展抗疫药品研发和生产,祝愿医疗产业项目在中白工业园发展顺利。

 

 

  青岛市惠新安副书记指出,青岛一直高度重视打造中医药国内及国际化发展,愿充分依托中白工业园与中白深度合作区这样优秀的地区合作项目,助推国家中医药与国际世界传统医学的交流合作,放大地方合作的溢出效应,实现青岛与白俄罗斯的医疗领域深化合作。罗艳董事长表示,今年是中白工业园第二个五年规划的起始之年,园区以科技研发和高端产业制造为重点,系统谋划产业布局,其中中医药产业和康养产业是园区的优先发展领域。中白工业园将持续致力于打造中白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平台,为中白合作、全球发展凝聚新动力。严刚总经理指出,在新版总统令的推动下,中白工业园将成为白俄罗斯着力打造区域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及国际合作的重要试验田,期待在今天新签署的合作协议框架下,新时代生物科技公司“灵兰疫清胶囊”能尽快获批在工业园内实现量产,吸引更多的中医药企业入驻园区,为中白工业园与各入园企业及更多潜力企业的合作迎来更大发展空间。蔡传庆院长代表项目实施企业表示,自入园以来,公司积极推动抗疫药品研发及中医药产业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希望在与白俄罗斯卫生鉴定与试验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包括“灵兰疫清胶囊”在内的抗疫药品和其他药品在白注册及准入工作能够得到顺利推进,期待“灵兰疫清胶囊”能够尽早向欧亚经济联盟和上合组织国家推广,为世界疫情防控提供中白解决方案。

 

 

  安德罗修克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白卫生部对中白工业园打造医药产业集群感到由衷欣慰,并将尽力为相关合作提供支持和协助。亚罗申科主任称,中白工业园管委会愿与相关部门一道,为中医药项目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支持。格林科总经理表示,新推出的中俄双语版白俄罗斯《医疗器械和药品准入手册》涵盖了在白医疗器械和药品注册的所有程序规范,能够帮助中国企业了解相关信息并简化工作流程,相信与新时代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能够为双方长期互利合作奠定坚实基础,有助于两国在医学和卫生健康领域合作的发展。

 

 

  仪式最后,新时代生物科技公司同白俄罗斯卫生鉴定与试验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仪式结束后,谢大使接受了白俄罗斯电视一台等主流媒体的采访,就中白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我馆赵秋艳经商参赞陪同参加上述仪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