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白深度合作区暨中白国际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
2021-07-21 20:17

  7月21日,谢小用大使应邀线上出席中白深度合作区暨中白国际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青岛市市委副书记惠新安,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王开轩,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白俄罗斯卫生部医药鉴定中心主任格林科,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刚,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航,金台文院院长、中白工业园高级顾问蔡传庆,中恒荣耀(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小玲等出席了活动。

 

 

  谢小用大使首先祝贺中白深度合作区暨中白国际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签约并表示,继今年3月金台文院中医药产业项目在中白工业园落地后,两国中医药领域合作又迎来了新项目。中白共建深度合作区意义重大,不仅代表着两国务实合作的新模式和新尝试,还将带动双方在医药健康、农业、技术、文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中白两国优势互补、共创共赢的巨大潜力,打造“一带一路”的特色亮点以及全球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制高点。

 

  谢大使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长期以来祛病强身的依仗。中医药疗效好,副作用小,价格低廉,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受到多国医学界和普通民众的广泛认可,对人类生命健康和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世界医学文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在中国国内和许多国家的生命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对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有较好疗效,对救治重症患者也有显著优势,可使新冠重症病死率从21%下降到5%。中医药成为疫情防控“中国方案”的最大亮点之一,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肯定和称赞。

 

  谢大使说,今年6月颁布的白俄罗斯新版总统令已将中医药列入中白工业园的重要支持产业之一,中方愿继续与白方携手并进,在中医药国际化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使中医药瑰宝惠及全人类。希望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利用好中白深度合作区这一平台,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宗旨,切实开展在中医和中药国家标准方面的合作,推动设立产业基金,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以中白工业园为依托建立中欧传统植物医药联合生产研发,为增进两国人民的身体健康、拓展中白务实合作、促进文化文明的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王开轩司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白合作的典范工程,中白工业园承载着两国人民对发展互利合作的殷切期望。2021年3月,首家中医药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今天,中白中医药产业园合作协议即将签订,相信通过各方的不懈努力,中医药将会更多造福中白两国人民,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中方愿与白方一道,坚决贯彻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中白工业园建设做好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不断推动中白工业园实现高质量发展。

 

 

  惠新安副书记指出,2018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两次亲临青岛,对青岛作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重要指示要求。中白深度合作区将沿袭中白工业园成功之路,大力推动中医药等产业交融和国际化发展,加强中白双方深度交流合作,为深化中白友谊和合作架起新的桥梁。青岛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园区发展,提供好配套服务。

 

 

  严刚总经理表示,在中白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该项目的签约是推动中白医学领域合作、特别是传统医学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中白工业园将积极吸引生命与医疗领域项目入驻园区,实现中白工业园及深度合作区的双域联动和产业双向互动。

 

 

  亚罗申科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将成为中白工业园和中白深度合作区这两座园区伙伴关系的新起点,也是促进中医药企业在白俄罗斯和欧洲开展国际合作的里程碑。相信中白深度合作区暨中白国际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将为中白工业园和白俄罗斯国家整体发展注入新动力。中白工业园管委会将对此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仪式最后,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恒荣耀(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暨中白深度合作区合作协议,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办事处与中恒荣耀(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中白国际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投资协议。

 

  我馆赵秋艳经商参赞、刘博三秘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