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工业园、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欧班列、中白人文合作等问题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2023-10-08 23:05

10月8日,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工业园、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欧班列、中白人文合作等问题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导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在北京举办。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十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白两国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经贸合作成果,其中中白工业园已经成为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和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中白经贸合作给白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哪些变化?在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的同时,两国的人文交流有哪些亮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谢大使您好,感谢您再次接受我们的专访。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在北京举办。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白两国实施了一系列互利互惠的联合项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白工业园。目前中白工业园建设的怎样?加入“一带一路”对白俄罗斯有怎样的意义?

谢大使:白俄罗斯是首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中白工业园作为两国元首共同关心和亲自推动、两国政府高度重视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历经十年发展,已成为基础设施完备、营商环境优越、经营理念先进的现代化园区和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明珠”,示范效应持续显现。

目前工业园建设呈现出以下几个鲜明特点:一是国际化。这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平台,已吸引来自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美国、欧盟国家、瑞士、新加坡等16个国家的114家企业入驻,意向投资额超过13.55亿美元。二是产业化。中白工业园以高科技和创新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机械制造、电子商务、新材料、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等多个领域,未来还将进一步聚焦高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仓储物流、电子信息等创新型产业,致力于形成聚集效应,并完善上下游配套形成完整产业链。三是数字化。中白工业园注重运用信息技术和智能化手段,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园区建设了一站式服务系统,所有行政手续都可以在园区内办理完成。未来园区还将成为白俄罗斯第一个5G移动通信试验区,并推广无人驾驶。四是生态化。中白工业园不是简单的工业园区,而是一座集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产业新城。园区内已经建成了住宅楼,幼儿园、学校和诊所的建设都已经在设计和规划。

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白俄罗斯对华出口规模迅速扩大、商品种类显著增加、贸易方式不断创新,出口额由2013年的5.8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8亿美元,为白俄罗斯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与此同时,中国对白投资大幅增加。据白方统计,仅2022年中国对白投资额就达到近2亿美元,增长80%。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除中白工业园之外,两国还共同实施了白俄罗斯吉利汽车、白俄罗斯高科技全循环农工综合体、奥尔沙亚麻厂等一系列互利互惠的联合项目。这些项目在为白俄罗斯创造大量工作岗位和经济收益、填补白俄罗斯相关行业空白的同时,也给两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彰显出中白互利合作的情谊。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谢大使,作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间设施联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已成为推动中白两国乃至整个欧亚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物流运输通道。在畅通中白贸易方面,中欧班列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谢大使:白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中心,是中欧班列重要的一环。中欧班列的开通改善了白俄罗斯作为内陆国的物流状况,已成为西方制裁背景下白俄罗斯主要对外运输方式,为白对外经济交往提供了保障,为保障白对外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白进一步扩大双边货物贸易创造了良好条件。

当前,中国武汉、重庆、厦门、西安、义乌、合肥等地开通了至白俄罗斯明斯克、索利戈尔斯克、若季诺等地的中欧班列,“渝新欧”“义新欧”“合新欧”“苏满欧”等重要路线皆途径白俄罗斯。

谢大使:据白方统计,2021年白俄罗斯每月向中国发运10到12列集装箱班列,2022年每月可发运82列。目前,白俄罗斯铁路场站基础设施作业能力可保障每月服务至少120列中白间集装箱班列。未来,中方将继续充分支持白方利用好中欧班列带来的发展红利,进一步推动白俄罗斯优质农产品、钾肥等货物通过中欧班列对华出口。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我们注意到,在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的同时,两国的人文交流也日益密切。比如,现在越来越多的白俄罗斯学生愿意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中文还被列为白俄罗斯国家统一毕业升学考试的外语选考科目之一。谢大使,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两国人文交流的情况?这对于推动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谢大使:中白两国的人文交流涵盖了教育、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丰富了两国关系的内涵,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教育合作成为两国世代友好的不竭动力。白俄罗斯成为俄语地区仅次于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在白中国留学生人数已超过7000人,分布在白俄罗斯全国6个州30所高校。汉语热也在白持续升温,白俄罗斯全国共设立6家孔子学院和2所独立孔子课堂,有35所中小学和11所高校设立中文科目,38所学校开设中文兴趣班,超过5万人有过学习汉语的经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并投身中白合作,中白友好的后备力量不断壮大。

科技合作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支撑。自2017年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双方共同努力开展“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科技合作。目前在中白政府间合作委会员科技分委会合作机制领导下,双方已经建立2家实验室、30个研发中心。中白多领域创新创业论坛及专家学者交流活动频繁,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显著成效。

文化合作成为连接两国民众心灵的桥梁纽带。两国成功举办“旅游年”“教育年”等主题年,并多次在对方国家举办艺术节、文化日、电影周、音乐会、图片展等活动。“欢乐春节”“天涯共此时”等品牌活动连续多年在白成功举办,今年5月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举办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吸引了数万名当地民众参与和互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项目不仅展示了两国各自的文化魅力,也极大地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人员往来。

总而言之,人文交流是中白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力量源泉,为双方务实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坚实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