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白经贸合作、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关系发展前景等问题接受CCTV《中国新闻》系列报道《与大使面对面》专访
2023-10-05 20:58

10月5日,谢小用大使就中白经贸合作、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关系发展前景等问题接受CCTV《中国新闻》系列报道《与大使面对面》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导语:白俄罗斯共和国位于欧洲东部,东临俄罗斯,西与波兰毗邻,南与乌克兰接壤。谢大使表示,近年来,中白关系飞速发展,两国合作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2022年9月,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CCTV《中国新闻》:谢大使,今年是中白两国建交31周年,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是两国的重要共识。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势头如何?呈现了哪些新局面、新特点?

谢大使:今年双边贸易额上半年达到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8%。中国对白俄罗斯主要出口产品为电机设备、机械器具、车辆及零配件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同时,中国已成为白俄罗斯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白俄罗斯的牛肉、禽肉、乳制品等优质农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旁白:白俄罗斯的国花是亚麻,在白俄罗斯国徽上,画着一束质朴而美丽的亚麻花。谈及中白两国务实合作,谢小用大使讲述了关于两家亚麻厂的故事。位于白俄罗斯东北部维捷布斯克州的奥尔沙素有“亚麻城”之称,而奥尔沙亚麻厂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亚麻纺织企业。上世界50年代,奥尔沙亚麻厂曾援建了中国第一家、也是中国最大一家亚麻厂——哈尔滨亚麻厂。斗转星移,6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企业协助这个曾经的援助者完成了现代化改造。

谢大使:奥尔沙亚麻厂是由中方融资、使用中方设备和工艺并由中方企业作为EPC总承包商完成现代化改造的。中方企业在边生产、边改造,边设计、边施工的十分复杂和困难的条件下,仅用两年时间就使得这家有着87年历史的老厂焕发了现代化的生机。现代化改造后的奥尔沙亚麻厂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亚麻纺织企业,为白出口创汇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中白互利合作又一示范项目。

旁白:谢大使表示,中白亚麻厂相互帮助的感人事例深度诠释和升华了中白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的历史,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建的中白工业园则是中白深化合作的高光亮点。距离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25公里的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和白俄罗斯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谢大使:截至今年7月底,园区共有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113家企业入园,行业涵盖机械制造、生物制药、电子商务、新材料、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等多个领域,意向投资额超过13亿美元。

旁白:据谢大使介绍,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这座工业园如今已经成为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和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工业园的名称“巨石”由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项目伊始亲自命名,象征着中白两国人民友谊如同巨石一般坚固。习近平主席则把工业园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

谢大使:白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多条铁路公路主干道的交汇点,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是中欧班列重要的一环。今年以来,途经白俄罗斯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万列,较去年提前22天破万列;累计发送货物超100万标箱,同比增长27%,保持良好的运行规模和稳定的运行质量。

CCTV《中国新闻》:中国从白俄罗斯的第五大贸易伙伴跃升为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展望未来,中白双边合作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和发展潜力?

谢大使:今年2月底,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北京举行会晤并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白务实合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彰显出中白合作机遇广阔,潜力巨大。

结束语: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白关系发展将开创新的局面,中白各领域合作将换发新的活力,两国人民将续写更多全天候的友好故事。

视频链接如下:

https://tv.cctv.com/2023/10/05/VIDEfxNDrkJKhHYe1uxtZfQG231005.s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