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世雄临时代办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在《今日白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12 14:45

8月12日,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临时代办罗世雄公使衔参赞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在《今日白俄罗斯报》发表题为《“以台制华”无出路,多行不义必自毙》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行径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中国主权,公然进行政治挑衅,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这再次证明,一些美国政客已经沦为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而以国务卿、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等为首的一批美国政客不但不思己过,反而不断企图将台海地区形势紧张升级的罪名扣到中国头上,无理指责中方对佩洛西窜台“反应过度”,是在“借机增加台海地区的挑衅性军事行动”。美方官员的这种傲慢自私、虚伪霸道的论调完全是在贼喊捉贼、欲盖弥彰。无论美方如何无理狡辩,都掩盖不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那就是:改变台海现状、推动局势升级的是美国,进行无理挑衅的是美国,不负责任的也是美国。

美国是台海地区局势升级的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佩洛西窜台事件是升级美台实质关系的严重挑衅举动。中方作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通过各渠道反复警告美方佩洛西窜台事件的严重性、危害性,明确指出中方不会坐视不理,不会给“台独”分裂势力任何空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美方全部负责。国际社会各方也纷纷发出预警,指出佩洛西窜台是完全不必要的恶意挑衅,将引发严重危机。可惜,美方对此置若罔闻,一意孤行。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中方有关反制举措是对挑衅者的必要警示、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采取的反制措施是正当的、必要的、恰当的,毫不过度。美国作为这场危机的肇事者和始作俑者,应该也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是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屡遭践踏的罪魁祸首。几十年来,我们看到美国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编造诸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各种所谓“威胁”借口,甚至不需任何理由就对别的主权国家大打出手、发动军事战争,在南联盟、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等地制造了无数人间悲剧和惨案,多少无辜平民伤亡,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美国的做法本质上就是在挑战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是在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若中国面对美方步步紧逼的干涉内政和损害主权行为无动于衷,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将沦为一纸空文。

美国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破坏世界和平稳定,终将为国际社会所抛弃。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图共赢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美方将台湾问题引入地区战略,渲染紧张、挑动对抗,是逆地区发展潮流而动,同亚太人民期待背道而行,十分危险和愚蠢。正因为如此,在此次佩洛西窜台事件中,支持中方的声音要远远大于支持美方的声音。连日来,已经有170多个国家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中方在涉台问题上立场的坚定支持,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人口80%以上、接近90%的国家人民都同中国站在一起。这是一场霸权与反霸权、干涉与反干涉、分裂与反分裂的重大斗争。美方及其几个小兄弟应该听进和尊重14亿多中国人民的声音,应该听到和尊重占世界人口将近90%的广大“非西方”国家人民的声音。

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是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和平共处的真正“护栏”是三个联合公报。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是清晰、明确的,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的适用是普遍性的、无条件的、不容置疑的。所有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所有联合国会员国都应当无条件遵守一个中国原则,遵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历史上,台湾问题曾是影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正是因为有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关系才能在过去40多年来总体实现了稳定发展。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公道自在人心。美方要想真正解决问题,就要切实同中方相向而行,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来。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佩洛西的台湾之行实际上已沦为一场闹剧,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反而巩固了国际社会的一中共识,激发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祖国统一的意志和决心。中方奉劝美方,恪守当年作出的白纸黑字的郑重承诺,深刻认识背信弃义、为“台独”势力张目的危险性和危害性。谨记“倚美谋独”死路一条,“以台制华”注定失败。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吓不倒、压不垮的志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

https://www.sb.by/articles/tvoryashchego-zlo-ozhidaet-plokhoy-konets.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