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武官刘喆大校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接受白俄罗斯军队电视台专访
2022-08-01 16:15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7月31日,驻白俄罗斯使馆国防武官刘喆大校应邀接受白俄罗斯军队电视台“Apcенал”栏目专访,向白俄罗斯观众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历程、性质宗旨,着重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实现的跨越式发展和取得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专访全文如下:

问题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已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请介绍下中国军队建设的主要成就。

    答:为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保障国家安全需要,中国军队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一是建立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划设五大战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组建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构建起中央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中央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重塑重构了军队领导指挥体制。二是裁减现役部队员额,优化不同战略方向力量配置,优化军兵种内部力量编成,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三是通过构建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制定联合作战法规,调整完善战备制度,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优化军人待遇保障制度,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等,重塑重构了军事政策制度。

问题二:为什么在中国,军人是令人尊敬的职业?

答: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中国共产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人民子弟兵”“最可爱的人”,这些不同时期的称呼,体现了军人身份崇高政治地位。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近年来,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快。2021年12月颁布的《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坚持精神激励为主、注重物质激励并举,突出为战励战,让战场上建功的将士倍受尊崇。在军人及亲属医疗保障方面,2022年1月1日实行的《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适度扩大军队医疗保障对象范围,除现役军人配偶子女外,军官、军士的父母和配偶父母也享受优惠医疗。在退役军人保障方面,2021年11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内容进行整体设计和原则规范,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制保障。

问题三:中国现代化军队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答:中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将实行新“三步走”战略,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问题四:中国军队的力量源泉是什么?

答:人民群众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这个军队的根本宗旨。建军伊始,毛泽东主席向广大官兵阐明了“军队与工农群众如鱼之于水”的道理。抗日战争期间,毛泽东主席发表了《论持久战》,明确提出,只有动员和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在当前的和平年代,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坚持军民团结仍是制胜法宝。

问题五:中白两军举行了不少联合演练和其他训练活动,您如何评价中白在这方面的合作?

答:近年来,两军已多次组织空降兵和特种作战力量分队联合训练,互派代表队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联合演训水平不断提高。中白两国军人在训练中相互学习,开展经验交流,不断提高自身技战术水平。近两年部分演训活动受新冠疫情影响,但随着疫情的过去,双边交流合作将更加活跃,两军联演联训水平将会达到新的高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