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全球文明倡议——各国通往成功之路”圆桌会议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4-27 23:00

4月27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对外友协举办的“全球文明倡议——各国通往成功之路”圆桌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会议由白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主持,白前副总理、白中友协主席兼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院长托济克,白外交部亚非拉美总局亚太局副局长谢纽塔,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索科尔,白自由民主党副主席切萨洛夫,“白色罗斯党”副主席巴萨克,白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拉赫曼诺夫,白国立大学外交与领事服务系主任兼国民会议共和国院议员鲁萨科维奇,白国立经济大学社会人文教育学院院长多布罗罗德尼、政治学系主任布耶娃,白战略研究所处长杜达廖诺克,白作曲家联盟主席阿特拉什克维奇,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协会主席苏布采利内等出席并发言。白对外友协成员、智库学者、高校师生、媒体记者代表等50余人出席会议。

伊万诺娃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不久前,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习近平主席又向全世界提出了一项重要倡议,即全球文明倡议。倡议一经提出就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兴趣,各国纷纷希望了解这一倡议的提出背景、具体内容以及对于世界未来的影响。白中两国是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和心灵相通的好朋友,在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与合作方面理念相同。白方愿积极响应中方倡议,与中方一道推动倡议落地生根。希望今天在座嘉宾不仅能共同讨论全球文明倡议的重要意义,更能为如何切实落实这一倡议积极建言献策。

谢大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世界各国在求和平、谋发展、探索现代化道路过程中面临共同挑战,团结、协作、对话的呼声空前高涨,但猜疑、分裂、对抗的痼疾仍然阻碍着国际合作的步伐,加强文明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至关重要。在今年3月1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向全世界发出深入推动文明交流对话、在包容互鉴中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真挚呼吁,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再次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谢大使阐述了全球文明倡议的核心理念,即四个“共同倡导”: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这是推动文明交流和发展的基本前提;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这是推动文明交流和发展的根本遵循;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这是推动文明交流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这是推动文明交流和发展的重要途径。谢大使指出,全球文明倡议是对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迫切诉求的及时回应,是对世界各国坚持平等包容、守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普遍愿望的积极呼应,是对国际社会增进文明对话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共同需求的自觉顺应,是对当今各国推动文明发展进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潮流的真挚响应。它的提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战略眼光、宽广的历史视野、强烈的时代担当和博大的人类情怀,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谢大使表示,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以来,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多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反响热烈并积极支持,表示愿同中方深化文明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倡议落地落实。为此,中方提出四个方面实施路径: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基本原则,合力营造平等包容的文明交流氛围;发挥平台机制效应,合力提升人文领域全球治理体系效能;激发各主体各领域潜能,合力推动形成人民之间大交往;创新对话交流形式,合力探索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

谢大使强调,在保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各国文明交流合作、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方面,中白两国是坚定的同行者。卢卡申科总统在历次活动讲话和国情咨文中均强调要保护历史记忆,表示民族文化与传统没有单一标准,世界因多样性而美丽。这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不谋而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建交31年来,不管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中白两国始终保持友好往来和促进文明交流。在不久前卢卡申科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明确指出,白方认同中方提出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双方愿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扩大文化、旅游、体育、影视、传媒等领域合作。这为中白进一步加强人文合作与文明交流指明了前进方向。

随后,白方发言嘉宾分别就“白俄罗斯和中国:在巩固多极世界和加强世界文明多样性领域的合作”“人文主义是全球文明之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维护与推广——世界稳定发展的重要条件”“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全球倡议在议会领域的发展”“世界文明多样性——全球和谐发展之基”“文化作为全球文明遗产的组成部分在加强国际合作领域的作用”“从汉学在白发展经验看中国现代化模式和世界发展新机遇”“白俄罗斯共产党在完善社会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潜力”“白俄罗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关于支持青年参与稳定世界秩序发展的倡议”“建设符合人类共同利益的新型国际关系:从单极世界到稳定多极化”“白俄罗斯和中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政党参与创建旨在加强和平与相互理解的全球对话网络”等主题发表观点,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

白外交部谢纽塔副局长表示,白中两国自建交以来始终在国际上保持密切高效协作,在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方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旨在拓展人文领域合作渠道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反映了中国的哲学世界观、古老的文明史和独特的文化密码,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和克服全球挑战,是向构建更加稳定和谐的国际社会迈出的重要一步。白中友协托济克主席表示,自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相继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不久前又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一系列重大倡议不仅着眼于中国自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利益,也是出于推动人类进步的考虑,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普遍福祉。白共中央索科尔第一书记表示,当今世界对团结合作以及对话交流的需求前所未有,但一些国家蓄意制造分裂和操弄政治,意图在全球挑起争端,为此习近平主席专门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呼吁世界各国推动文明交流对话,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白俄罗斯共产党对此完全支持。白自由民主党切萨洛夫副主席表示,一些国家奉行强权政治和帝国主义,偷换民主和主权概念,滥用国际法和单边制裁,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他国实施制裁禁运,给世界人民和文明带来悲惨结果,各国对公平的呼声日益高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以公正为基石,响应了各国对于弘扬平等包容和保护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共同愿望,必将对全世界产生积极影响。“白色罗斯党”巴萨克副主席表示,中华民族自古倡导和睦共处、协和万邦等理念,并由此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白方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白国立大学鲁萨科维奇主任表示,全球文明倡议是习近平主席为推动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而提出,强调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与合作,打造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这在人类当前所处的矛盾重重和冲突频发的困难时期显得尤其重要。今年是白俄罗斯的和平与创造年,白方坚持捍卫和加强的价值观与传统同全球文明倡议的主要内容完全相符。

此次圆桌会议持续三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友好。白国家通讯社、《今日白俄罗斯报》和新华社等白中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使馆政治处林睿主任、姚晓南一秘、范烨随员、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白方相关报道链接如下: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raskol-i-konfrontatsija-prepjatstvujut-tempam-mezhdunarodnogo-sotrudnichestva-563470-2023/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se-sjaojun-kitajskaja-initsiativa-globalnoj-tsivilizatsii-posposobstvuet-sovmestnym-otvetam-na-obschie-563474-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belarus-i-kitaj-za-gody-dipotnoshenij-stali-nadezhnymi-partnerami-v-dele-zaschity-563478-2023/

https://www.sb.by/articles/se-syaoyun-belarus-i-kitay-za-gody-dipotnosheniy-stali-nadezhnymi-partnerami-v-dele-zashchity-mnogoo.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se-syaoyun-kitayskaya-initsiativa-globalnoy-tsivilizatsii-posposobstvuet-sovmestnym-otvetam-na-obshch.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se-syaoyun-raskol-i-konfrontatsiya-prepyatstvuyut-tempam-mezhdunarodnogo-sotrudnichestva.html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mid-minsk-i-pekin-reshitelno-vystupajut-protiv-ljubyh-projavlenij-gegemonizma-i-politiki-gruboj-sily-563486-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njuta-belarus-razdeljaet-podhody-pekina-i-gotova-k-sovmestnomu-prodvizheniju-initsiativ-po-razvitiju-563516-2023/

https://www.belta.by/economics/view/rusakovich-kitaj-sozdaet-ogromnye-vozmozhnosti-dlja-naraschivanija-mezhdunarodnoj-torgovli-i-563492-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rusakovich-rasshirenie-kontaktov-s-knr-odin-iz-prioritetov-vneshnej-politiki-belarusi-563499-2023/

https://www.sb.by/articles/senyuta-belarus-razdelyaet-podkhody-pekina-i-gotova-k-sovmestnomu-prodvizheniyu-initsiativ-po-razvit.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mid-minsk-i-pekin-reshitelno-vystupayut-protiv-lyubykh-proyavleniy-gegemonizma-i-politiki-gruboy-sil.html

https://www.sb.by/articles/mid-belarus-i-kitay-vsetselo-razdelyayut-podkhody-po-zashchite-suvereniteta.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