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国走在发展与创新的道路上”圆桌会议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3-28 20:20

3月28日,谢小用大使出席由白俄罗斯对外友协举办的“中国走在发展与创新的道路上”圆桌会议,并以“发展与创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为题作主旨演讲。会议由白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和成员甘切廖诺克教授主持,白中友协主席兼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院长托济克、白外交部亚非拉美总局亚太局副局长谢纽塔、白国民会议代表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波普科夫、白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拉赫曼诺夫、白国家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白中研究中心主任库图佐娃、白国家科学院系统分析与战略研究中心白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苏加克、白国立大学经济教研室主任戈斯波达里克、白总统管理学院经济政策与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马采利等出席并发言。白对外友协成员、著名学者、媒体记者和白中学生代表等近60人出席会议。

谢大使在演讲中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和铸就的世纪伟业,并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是一部奋斗史、发展史,是创新史、自我革命史,更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绝不是“撞大运”得来的,而是有其深刻的内在逻辑,发展和创新就是其中最为关键的秘诀。

谢大使就发展和创新各谈了三点体会。关于发展,谢大使强调,发展关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成功密码之一。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肩负打碎旧的生产关系、建立新的生产关系的使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拥护、引领民族进步的关键密钥。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改革开放之初,面临“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力解决发展的问题。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处在“发展起来以后”阶段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发展,标准就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理性抉择和实践自觉。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始终正确认识并处理中国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不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关于创新,谢大使指出,创新始终是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力量,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的基因密码。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创造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党团结带领人民开拓进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是创新的基本途径。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实践的主体和智慧的源泉。建党百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人民群众实践相结合,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从而制定出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用以指导革命、建设、改革。理论创新成果是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是实现创新的动力源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创新离不开对人类社会优秀文明成果的借鉴,中国也愿意毫无保留地与世界分享过去的成功经验,并在交流互鉴中实现共同发展。仅仅在过去10年间,中国就在全球治理、金融贸易、区域安全等诸多领域提出新机制和新倡议,如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这些新机制、新倡议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成为支持全球共同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弥补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正是在这些创新理念的指引下,近日中国成功斡旋沙特与伊朗复交,办成了看似办不成的难事,为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争端提供了范本。在今年3月1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

谢大使表示,冷战结束以后,世界进入高度全球化时代,但并没有真正安宁过,以意识形态划界、大搞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和冷战做法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在最近这些年死灰复燃。中国愿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携起手来以创新和发展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

谢大使还应伊万诺娃主席请求对不久前卢卡申科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情况作了介绍,从中白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国际协作进一步密切三个方面总结了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会谈的成果,并表示,中白双方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将一道携手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以创新和发展充实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伊万诺娃主席在发言中表示,今天白中两国各界朋友齐聚一堂,共同就中国的发展和创新发表看法和交换意见,充分展现了双方对深化白中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强烈意愿和浓厚兴趣。当前,白中各领域合作密切,“巨石”中白工业园等一系列联合项目稳步推进。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成功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本月初中国“两会”也顺利召开,白社会各界对中国的各项内外政策高度关注,希望借鉴中方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持社会稳定方面的成功经验。欢迎今天在座的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为加强白中民间外交和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贡献力量。

随后,白外交部亚非拉美总局亚太局副局长谢纽塔、白中友协主席兼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院长托济克、白国家科学院系统分析与战略研究中心白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苏加克、白国家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白中研究中心主任库图佐娃、白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拉赫曼诺夫、白国民会议代表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波普科夫、白国立大学经济教研室主任戈斯波达里克、白总统管理学院经济政策与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马采利分别就“当前及今后白中对话”“教育在中国发展新模式中的地位和作用”“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的战略计划:任务与实质”“理论创新发展及其具体落实: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全球发展与构建世界新格局倡议”“白中议会间合作”“白中合作新模式:传统与创新”等主题进行发言。发言环节结束后,在场的白中两国学生争相向发言嘉宾提问。

此次圆桌会议持续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友好。白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一台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使馆政治处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白国家通讯社报道链接如下: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kitaj-ne-popal-v-lovushku-zapadnoj-logiki-i-sposobstvuet-mirnomu-razvitiju-vseh-stran-557815-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uspehi-kitaja-ne-javljajutsja-podarkom-sudby-557844-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mid-gosvizit-prezidenta-belarusi-v-pekin-stal-znachimym-sobytiem-v-otnoshenijah-s-knr-557851-2023/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rusakovich-globalnye-initsiativy-knr-po-razvitiju-i-bezopasnosti-sozvuchny-podhodam-belarusi-557878-2023/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